訂閱更多好文章,請按「讚」(Like):

Club Penguin以7億美元售出,邊陲小鎮也可面向全球


August 7th, 2007, 目前有 37 則留言,

上周美國網路界最大消息,應該是兒童社群網站Club Penguin被迪士尼Disney以7億美元(230億台幣)高價收購,其中3.5億美元以現金支付予創辦團隊,另外3.5億美元若在三年內達成若干目標則可支付。Club Penguin和台灣的BabyHome類似,於2005年由三個爸爸創立,爸爸們除了平常工作以外,似乎還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在業餘時間為自己孩子做點東西,沒想到這無心的一做,竟為自己與全家人賺到了一輩子不必再工作的巨額財富。目前Club Penguin已有1200萬名會員,單月有470萬名不重覆使用者拜訪,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倍,仍在快速增加中。

Club Penguin的目標使用者是六歲以上的孩童,很像之前寫過的「芭比娃娃.com」CyworldHaboo Hotel Gaia OnlineMeezZwinktopiaRunescapeStardollWeb KinzNeopets,利用flash介面打造出一個多彩繽紛的虛擬世界,讓這些小小會員在裡面交流,從加入會員界面開始,就大量使用炫目的flash,同時還技巧性的教小小會員「填入你父母的email住址」,讓爸媽來親自確認允許小孩可玩這遊戲,也順便杜絕重覆會員申請。每次登入,就像玩線上遊戲一樣必須先「選主機」,然後進入一個由flash營造出來的小世界中,和其他「企鵝」聊天,並且可以參團、買東西、打扮企鵝等若干事。迪士尼併購案顯然已衝爆了Club Penguin的伺服機,晚上尖鋒時間速度非常慢,試用者要有耐心。而Club Penguin確實打中了某些小年紀或家庭媽媽的「甜蜜點」,美國有個部落客說他老婆超喜歡Club Penguin,並悉心寫了一篇感想,假如老婆都在用了,這就一定是個好玩得會爆紅的作品,和Wii創造人宮本茂說的如出一轍

最有趣的是,這間公司就像上周寫到的公民媒體NowPublic,位在不怎麼有網路創業氣氛的加拿大西岸,更扯的是,它甚至不在第一大城溫哥華,不在第二大城Victoria,而在鳥不生蛋的卑詩省內陸地區,一個叫做Kelowna的小鎮。Kelowna?花特?Club Penguin竟位在一個連住在溫哥華的華人都不大知道中文譯名的小地方,創立的時候沒有創投資金,它就算想募資也一輩子拿不到創投資金。如果有人在Kelowna說要開網站,大家肯定會建議他們,還是去開個酒莊,或開個花旗參農場卡實在啦!結果,這三位爸爸終究還是創了Club Penguin網站,網站的特性就是這樣,據說前前後後三位爸爸也只投資了1萬美元(33萬台幣),靠這筆小投資和二年的時間,成功吸引到全世界的眼球。

以及…..鈔票!Club Penguin採用「freemium」的收費模式,一般會員免費加入,但若想享有更好的服務,就得付6美元(200元台幣)的月費,而它的1200萬名會員中,有大約5%的會員願意付費,從這70萬名付費用戶中,Club Penguin一個月便可做到420萬美元的生意(新台幣1.4億),今年總營收可望達到6500萬元(新台幣21億),自去年同期2000萬美元增加300%。而Club Penguin的淨利高達3500萬美元(11億台幣),利潤空間高達50%。而這些錢,這些實實在在的錢,是由三個爸爸坐鎮在鳥不生蛋的小鎮中,足不出戶,百分之百從國外賺回來的

很吃驚嗎?其實,當你的網站有500萬名以上會員時,獲利模式馬上可以變得簡單了。向育成長官報告獲利模式時,記得我也是預估5%的會員付費,結果大家對於我的預估非常驚訝:「今年虧幾百萬,明年就要賺一億,怎麼可能?」但我說,你看,這只是這麼一千萬目標會員中的5%,每個人都付若干小零頭的年費,我們一年就可以賺這麼多錢,簡單的乘法,分毫不差。廣告也是,以CPM來計算,會員這麼多,在PV可比擬入口網站的情況下,怎麼算都是荷包滿滿。看到台下的長官依然驚甫未定,我心中還想,我們還會繼續創造更新的獲利模式哩,只要再想出第三種合乎社群網站的創新獲利模式,就像Google的關鍵字廣告獲利模式當年想都沒想到一樣,短短五年內可以衝破電子工廠熬了二十年的獲利模式。當然,這件事充滿了風險,而所有的所有的風險,都集中在「這個網站是否真能彙集1000萬名會員?」這個關卡上面。

因此,會員是社群網站最大的資產。以迪士尼每年賺350億美元來看,Club Penguin每年的6500萬每元營收卻只夠迪士尼塞牙縫。因此迪士尼買的是那1200會員,以及這個足以吸引這麼多會員的優質產品與團隊。這起併購案告訴我們一件值得振奮的事--「社群網站人人愛」,我們不只期待Yahoo!、Google、AOL、微軟會繼續去搜刮社群網站,還有其他許許多多我們想都沒有想過的公司,譬如Sony、Viacom原本也打算和迪士尼搶買Club Penguin,許多國際大公司現在都想擁有一個高人氣的社群網站。而這些社群網站雖然還沒「上市」,由於身邊太多求婚的男士,行情已經確定在「至少3億美元」,這些公司繼續在購買中,也讓未來搞社群網站的創業家,有了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只要你有辦法讓會員數超過1000萬,你就值了3億美元。」

所以,每當有人不懷好意的問我們Web 2.0網站的營收模式,我有時會當場扳起臉:「我們沒有營收模式。」

看對方的雙頰漲紅,眼睛就快噴出火燄,腦子開始呼嚕呼嚕的運作,準備帶著2000年當時幾千萬名網路投資人的幽魂來跟我討債,要從我身上把那些資訊人時代燒掉的錢,從我這個無辜的創業家身上,一次全部討回來!

頓了五秒,我才慢慢說:「Well,我們現在只忙著衝會員base,有了會員base,我們規畫了二~三個營收模式,但這模式是怎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怎麼到達那個會員base。這兩個常常互相衝突,每當有衝突,我們總是選擇先把獲利放旁邊,先衝會員base。」當一個網站達到那個會員數,我們的選擇就變得很多了。我們可以和策略創投談合作,可以一次推出好幾個獲利模式,可以繼續追尋上市櫃的可能,當然也不排除和大廠談高價併購。但,若沒到那個會員數,表示根本沒有「打中甜蜜點」,不但廣告商難談,連那些初期會員都留不住,更別想要從他們身上賺到任何的錢。

每次看到像Club Penguin這樣的公司,在一個鳥不生蛋的Kelowna,做到全世界的生意,我真的想吶喊,「Kelowna都行,我們為什麼不行?」

昨天有網友要我談談這次在台北舉行的維基年會Wikimania 2007,我這幾天去逛了一圈,對那裡的「氣氛」尤其感到震憾,令我想到大學時代全班一兩百個同學擠在大堂等考期末考,有人坐在桌上,有人坐在地上,有人講話,有人到某會議間去,這樣的感覺和Computex這些大型會議很不一樣,台灣若將大型會議辦得好,應該不會太難,但這次Wikimania這種非常美式style的年會,竟能在台北的劍潭活動中心複製出一個如此free style的環境,台灣的負責人員表現得太讚。不過,同時也因為表現得這麼好,有一股遺憾更在心中慢慢擴散開來…。

什麼遺憾?或許台灣,乃至整個中國,甚至乃至分布在全球的華人世界,或許都少了一批人。這一批人就是,在心態上,真的想出國去比賽的人。現在大家都是比較「向內」,而不是向外。也就是就算出國比賽,是要把獎杯拿回來光門耀祖,這個「耀」是向自己的相親父老來耀;而就算真的出國比賽,也是希望將台灣的文化介紹給老外,只要老外吃了一口我們的粽子,就手舞足蹈。我們就像原住民,求的似乎只是我們的文化可以讓全世界看到,可以繼續和其他文化並存下去,而不是把全世界整個舞台都佔起來變成我們的。

奇怪的是,華人世界有大量的「海歸派」回鄉,包括我自己在內。但我們這些回相鄉的「海龜」們,有幾位真的是要幫忙鄉親父老「向外」?還是只是拿海外學來的東西回到鄉里,打算開發這裡的本地市場,企圖「向內」?我們這些人,既然已經看到海外有多大,更應該有這樣的責任心與野心,率領這裡本地最強的團隊,往「外」去拓展疆土;沒錯,海外的世界我們已經經歷一次,或許沒這麼好玩,或許沒像在故鄉發揚光大這麼「爽」,但假如一輩子只能做一件大事,我們應該希望是做在全世界60億人的頭上,而不只是做在2800萬民眾的頭上,這樣才叫真正的「爽」,不是嗎?

有人說我寫的好,我感激在心裡;也有人對我的文章充滿微妙的情緒,對我一些用字遣詞非常斤斤計較,我目前傾向懶得理睬,大家就在雜誌幾個專欄、幾千名讀者,這算什麼?我想出國比賽。小島上要怎麼吵就讓他們去慢慢吵,吵得整個小島都是聲音,我也聽不到。或許,我就是已有深耕心底的大中華民族主義;或許,我就是想和老外一較長短;或許,我就是有一些關於60億人的夢想,但,這些至少是「對外」的,我的臉是朝外面的。由「內」而「外」,身體做一個小小的轉向,整個創業的視野會全然不同;我不知道還能在這裡寫多久,但我想在我停筆的那一天,希望真的能找到幾個人,和我面向同一個方向。鳥不生蛋的Kelowna都行,我們,為何不行?


.

目前有37則留言

Page 1 of 1
  1. August 7, 2007 at 9:17 am ·

    “鳥不生蛋的Kelowna都行,我們,為何不行?”

    因為人家是說英文的,做英文的,得以面向全世界。that’s why I think.
    所以除非你也能以英文立足,否則在可見的未來,還真的就是不行。
    而這也是如六先生(還有楊致遠、陳士駿)這樣小留學生才有的優勢,其他非海龜的同胞只能繼續在家窩著吧?:(

  2. August 7, 2007 at 9:23 am ·

    這篇文章一邊看,血壓一直升;最後受不了,只好跑到窗外大喊:吾往也!是的,「善學網」下一步就是要面向(英文)世界,那裡才盛產「石油」,也即將到facebook插旗。

  3. bill
    August 7, 2007 at 10:18 am ·

    根據文中提供的數字,從傳統本益比的觀點來看,這間公司的賣價還滿正常的. 一年賺3500萬美金, 公司總值七億, 本益比20. (而七億中一半還有條件支付). 依文中所述,營收年成長率超過100%, 這樣的本益比還偏低了.

  4. 老黑
    August 7, 2007 at 11:35 am ·

    這種模式的成功性 在台灣若要經由網站去發展
    太難 胃口已被養大
    台灣的青少年社群 都在畫面超炫爛的網路遊戲上 互動

    台灣的遊戲廠商 似乎都把遊戲 的社群個別切割
    孰不知一個遊戲裡的公會 已是現成的社群
    若是 結合 各跨界(遊戲種類或是網站)的合作
    此密切性 更高

  5. August 7, 2007 at 11:48 am ·

    這類運作模式或終有一天會取代网游也不一定。

  6. P.
    August 7, 2007 at 12:26 pm ·

    “我目前傾向懶得理睬,大家就在雜誌幾個專欄、幾千名讀者,這算什麼?我想出國比賽。小島上要怎麼吵就讓他們去慢慢吵,吵得整個小島都是聲音,我也聽不到。”

    這種精神讚!
    加油, 喬治!

  7. Max
    August 7, 2007 at 1:42 pm ·

    “”今年總營收可望達到6500萬元(新台幣21億),自去年同期2000萬美元增加300%。””

    請問,”自去年”是否為”較去年”之誤植?
    若是,那應該是”增加”225%,而非300%。

  8. 小J
    August 7, 2007 at 1:55 pm ·

    呵呵,迪士尼買的是那1200’萬’會員吧…

  9. chitchy
    August 7, 2007 at 7:14 pm ·

    六先生说得很振奋人心,“站长俱乐部”关于英文的说法也很有道理。
    我在想,现在任何一个国家想要“面向全世界”,就得“面向英文世界”——技术型的事务全面英文化,似乎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本身强调的是culture,比如六先生一直讲的“社群”,全面英文化其实就是背后的华语底蕴的丧失。先不论会员量,英文社群和华语社群,在性格上、思维模式上都有巨大的差别。

    现在很多新兴网络明星团队都出现在美国,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占了语言的先机,而且文化上又乘了目前全球美国化的东风。
    我猜想在海外的这批华人,不是不想“出国比赛”的人,而是不想以“美国化”的方式比赛而已。
    这就好比,我们也有华人在海外拿诺贝尔奖,可是他们的研究室在美国,他们的语言、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都是美国的;尽管我也为他们是华人血脉而稍微庆祝一下,但是他们于整个华语文化世界是没什么意义的,在我看来他们终究是美国人。

    正如六先生所说,如果想“把全世界整個舞台都佔起來變成我們的”,我认为得为“华语”找到出路,否则怎么做我们也只不过是在帮美国打天下罢了。

    在文化这一点上,我觉得日本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
    目前我身边的许多朋友,说到东亚文化,第一个想到的是日本,日本料理,日本设计,日本电影日本车……顺理成章地也有很多人想去日本、进而想学日语。
    尽管目前日本文化还没有像美国文化那样强势,但至少让我看到了可能性。

    华语文化,在这个全球网络通信的时代,以怎样的方式、什么时候能够成长起来呢?

  10. test
    August 7, 2007 at 9:51 pm ·

    test,大大,做一下測試,請刪除,thx!

  11. Scar
    August 7, 2007 at 9:53 pm ·

    chitchy:””说的很好!但是华语文化要做的工作真的还很多,加油吧!

  12. August 7, 2007 at 10:58 pm ·

    語言、文化都是技術問題,不是不難,而是沒有難到難以克服,心態的問題不是技術問題,有時想改卻難如登天。

    忽然想起電影裡的一句話,u go, we go.

  13. August 8, 2007 at 1:12 am ·

    用rss订阅你的文章,经常看不到你的文章,因为网络的问题,看来你是个睿智的国人.MR 6

  14. brchen
    August 8, 2007 at 3:22 am ·

    “它甚至不在第一大城溫哥華,不在第二大城Victoria,而在鳥不生蛋的卑詩省內陸地區,一個叫做Kelowna的小鎮”

    太美了,一個不在大都市的成功創業實例。這也是拜網路之賜,在網路的世界裡,不該有所謂的都市貴族! 寧靜的小鎮對於軟體工程師而言,說不定更容易專心打造新系統呢! 做好一個的網站需要什麼? 網路 + 幾台PC + 有品味的網站設計師 + 長時間的專心 + 舒適的工作空間。在鄉下有比較難找到這些要素嗎?

  15. 小毛
    August 8, 2007 at 10:24 am ·

    六SIR的觀察與分享,的確感動人心,
    然迴響者眾,這可我輩好好思考一番。(老派)

    假如獲利來自於網路(拜科技之賜),
    那N牌接下說得好,科技來自於人性。
    (讓大家想去用的….而且IT’S WORTH.)

    語言的確對市場很有幫助,(會講鼠語的貓的生存故事)
    但想想為何總是在那鳥不生蛋的地方,(加拿大XX省、冰冷的北歐….)
    難道在人煙罕至的地方,才能看到人的需求?

    前文所提,“吾往已。”前略之『雖千萬人。』
    是不是暗示著某種華人的普世價值呢?(大家心中都有答案吧!)

    我想:好東西是經得起考驗的,尤其是與人的生活有關的。
    (若有誤解樓上回文,還請海涵。)

  16. August 8, 2007 at 10:52 am ·

    加油,熱血!

  17. Aug
    August 8, 2007 at 11:05 am ·

    振奮人心,但吐槽一下。市場大小是關鍵,不是語文。例如在中國拿下千萬使用者不是不可能。

    但別忘了 “三個有熱情的爸爸在在鳥不生蛋的地方” 的另一個意義是全世界任何角落都有可能有競爭者;”振奮人心” 的另一個意義是這事不常發生。這是幾十年來難得一夕致富的機會,但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

  18. diagoo
    August 8, 2007 at 3:05 pm ·

    嗯!8错,有雄心是好事!狂顶!

  19. August 9, 2007 at 9:15 pm ·

    其實文化議題很詭異,不小心就會變成民族主義。
    (不想以美國方式比賽??!!那是地球人方式啦!)
    用自己最熟悉的語文創業當然是最正常的,
    用什麼語文並不是重點吧?!

    重點是台灣網站好像都沒興趣賺「外匯」似的?!
    很多服務都要你填上身份證字號,
    不曉得這是國家稅法的原因嗎?
    還是這些人嫌麻煩?更本沒有思考到網路無國界的潛能?
    反而是外商網站賺取台灣人的錢更加容易?!
    台灣是個內需不大的市場,
    如果創業家們正視國外的需求,
    不論是用中文還是英文,
    我相信一定出現不少比丁丁大站還出色的網站。

    又,我之前待在一個小島上進行我的網路事業,
    所遭遇的問題是經常性無預警的斷電或斷線……T_T
    如果三個老爸也遇到如此的情形,
    那可損失慘重了!
    (今年三月終於受不了遷移到城市裡了……)

  20. blue
    August 10, 2007 at 1:57 pm ·

    和mr.6有同感。
    向外而不是向內。

  21. 朱旭彬
    August 12, 2007 at 11:26 pm ·

    钦佩有如此雄心壮志。作为同在国外的华人,也是有过此心,不过还没有好点子。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多交流。

  22. August 15, 2007 at 4:38 pm ·

    很感动于最后两段话,自豪的大中华情结以及对于事业的开阔胸襟和展望。

    谢谢您!

    P.S:一直关注您的文章~

  23. katyusha
    September 28, 2007 at 7:44 am ·

    Time: August 7, 2007, 9:17 am

    引用
    “鳥不生蛋的Kelowna都行,我們,為何不行?”

    因為人家是說英文的,做英文的,得以面向全世界。that’s why I think.
    所以除非你也能以英文立足,否則在可見的未來,還真的就是不行。
    而這也是如六先生(還有楊致遠、陳士駿)這樣小留學生才有的優勢,其他非海龜的同胞只能繼續在家窩著吧?:(

    hmmm其實我就是你說的這種人
    父母離異.家境中低.沒人脈.書讀不好.沒錢出國.不知名私立大學畢業.
    這種人當完兵出社會的薪水大概就是20000-24000.
    後面拖50萬就貸跟父母債.
    扣掉房租生活費還要養爸媽.什麼實體創業投資基金都不用想.
    如果沒有什麼改變.這個人生大概就是庸庸碌碌然後隨著台灣走下坡.
    餓不死也活的不快樂.
    即使如此.我還是把翻身的機會放在網路.

  24. October 7, 2007 at 3:16 pm ·

    我也在玩CLUB PENGUIN,
    我网站里有链接,
    想玩的可以过来玩;
    班里同学好多都在玩这个!

  25. October 8, 2007 at 9:55 pm ·

    我,十歲的piuga什麼Club Penguin的事我都知。I’m not joking!

  26. sky
    November 1, 2007 at 11:37 am ·

    赞,写的非常好,忍不住要回复

  27. Club Penguin小聰明
    November 18, 2007 at 9:46 am ·

    I’m part of Club Penguin my name is Piuga. Club Penguin 有教育性的,雖然我是女生,但我痛恨芭比娃娃

  28. John
    July 9, 2008 at 5:51 pm ·

    “因為人家是說英文的,做英文的,得以面向全世界。that’s why I think.
    所以除非你也能以英文立足,否則在可見的未來,還真的就是不行。
    而這也是如六先生(還有楊致遠、陳士駿)這樣小留學生才有的優勢,其他非海龜的同胞只能繼續在家窩著吧?:(”

    還有大陸中文市場啊

  29. Niklas
    July 22, 2008 at 12:36 am ·

    就算如此,
    我們的想法還是太陝窄.
    Yes!
    The question is about culture and history,
    but it’s all about what you think.

    When Culture and History turn against us
    http://english.martinvarsavsky.net/mv/when-culture-and-history-turn-against-us.html

  30. 贝豆
    February 3, 2009 at 9:50 am ·

    您的这篇文章如晨起时的一缕曙光,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31. Jean
    February 19, 2009 at 1:57 am ·

    赞!
    读六先生的文章,拓宽了我对网站的认识与思路,受益匪浅!
    十分高兴看到六先生以及留言的多位网友都具有强烈的民族情结与自豪感。

    另,像上面网友所说,中文市场还有大陆的13亿人市场呢!
    百度短短几年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搜索服务网站,如有机会,六先生或许可以与百度联手做点什么。

  32. April 22, 2009 at 10:47 pm ·

    當想要做英文網站時才發現自己英文的書寫不太行,文化更是一大隔閡

  33. September 6, 2011 at 6:46 pm ·

    I don’t know what I would’ve done if I hadn’t encountered such a thing like this. I’m able to at this moment relish my future. Thanks a lot very much for your specialized and result oriented help. I will not think twice to refer your site to anyone who needs assistance about this problem.

  34. September 13, 2011 at 2:11 am ·

    I enjoy reading a post that will make people think. Also, thanks for allowing me to comment!

  35. September 13, 2011 at 2:12 am ·

    Thank you for all of the effort on this blog

  36. October 6, 2011 at 12:16 pm ·

    Good day, I was simply about to point out greetings it eventually. Nonetheless seems like efficient ancient mates regardless.

  37. January 5, 2012 at 3:10 pm ·

    This web site might be a walk-through for all of the details you wanted in regards to this and didn’t know who to question. Glimpse here, and you will definitely discover it.


















Mr.6 簡介

Mr.6 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個人部落格 Mr.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 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Mr.6聯絡或邀請演講請歡迎來信 send.to.mr6@gmail.com

歡迎加入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