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

網路趨勢團隊,最新型態行銷,輕鬆擁有!
« 觀看其他最新文章

開站四個月感言:我要離開了


by Mr. 6 on October 2nd, 2006, 目前有 86 則留言, 分享到塗鴉牆

III

提前寫開站四個月感言。在資策會的類似創投(但不是資鼎創投)的「會內策進單位」工作三個半月後,我終於要離開,回到創投界。為什麼要離開?我想就不必多說,總之,這一趟絕沒白來,資策會有些很有想法的大長官與同事,也結交了不少談得來的好朋友。這些有作為之人在其他人的牽動下無法做事,只好在會裡默默的等待,我則因個人急燥的基因還有頭髮疼痛等等因素,只能提辭呈離開。 

在資策會工作期間,拜訪了近十個團隊,認為都有潛力、機會,但是都需要調整方向,我提出了兩份報告,具體的說明我認為會內專案如何出來成功開公司的方法,以及資策會內的「策進單位」(也就是我所任職的組)應該如何運作才能幫助資策會達到這效果。重要的不是兩份報告所點出的到底是哪些團隊,它只是舉例,不是提名,我想表達的是幫團隊運作出場的方式,透過這樣來為軟體業豎起一兩個成功案例;但有心之人似乎對我「點」出的團隊,不斷的在後追趕,有人刻意要問我:「你到底覺得這些團隊真的行嗎?」「它們看起來蠻爛的,你確定嗎?」我知道我若說可以,而它不行,那就是我專業有疵誤。事實上答案也必須從「不行」來起頭,但他們只要一個答案,「Yes or No」,我說,「不行…因為…。」他們不必等我把話說完,就拿著這個「No」答案滿意的走了。 

只要是「No」,就永遠都沒有事做。雖然在這地方,就算是「No」,我一樣可以待一輩子,但我因為個人急燥的基因還有頭髮疼痛等等因素,不能等,一定要馬上走。 

友人聽到會笑:「哎,半公家機關嘛,早就叫你不要過去!」 

我呵呵笑,笑得卻沮喪。我想創業軟體,我想投資軟體,我想加入軟體創投,但我還是逃了。我看到台灣唯一應該積極協助軟體投資的資策會創投拿了三億元,有了錢、有了權,請來的卻是硬體人員看投資案,並轉過來成為軟體、創業的批判手。台灣還需要另一個三億元的普通創投嗎?這三億元,當然應該全數投軟體!沒標的,就要想辦法把軟體弄起來啊。投不出好案子?就換人做做看啊! 

所謂公家機關,就是少做少錯,多做多錯,每天按時上下班,照著機制一步步做事,日子好好過就好,有天會退休的;要不然自己偷偷練功,練到某一天,自己可以跳出去功成名就的。我想,支撐一個健全的社會,這樣的機關確實很重要,政府也需要這樣的一板一眼的工作同仁來處理土地標售、集會遊行、污水處理、都市規畫這些複雜的事情。 

不過,「軟體策進」這件事,也用這樣的人嗎? 

「台灣軟體業爛耶!」先批國內生態。 

「嘩,你看大陸的網站已都泡沫化!」再批國外例子。 

「看看會內,有可以投資的案子嗎!」然後,她就可以什麼事都不做了。 

連資策會裡的策進單位的人都這樣說,難怪台灣軟體做不起來。資策會策進單位裡的人看衰軟體的聲音和外面一樣響,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學軟體出身的,他們心態只當資策會是個養老機關、只當是個玩權力鬥爭的舞台,他們打從心裡不是來這裡策進軟體的。 

「台灣軟體爛」、「軟體可能是泡沫」,這種話是要留給創投或創業家去擔心的,創投對股東負責,有其他賺錢的標的當然就應該去追逐賺錢。但資策會的創設目的,從頭到尾都是在「推動軟體產業」,從頭到尾就是對軟體負責,所以它沒有權力對軟體失望,不是嗎?軟體產業疲爛,是誰的責任?資策會人指向政府、指向產業、指向創投、指向年輕人,是他、是它、是他們,是他們讓產業不好……。 

我想起一個故事,某公司請來一位業務員,結果業務員跑出去見客戶,回來報告:「老闆,這個客戶真爛!而且我不能做,因為客戶被其他人鎖死了。」 

「那就想辦法改善啊?」老闆說。 

業務員幽幽然:「不行,這個客戶會浪費我們的預算?」 

「我有預算就好了。」老闆說。「錢是我出,又不是你出的,你怕什麼?」 

業務員面有難色,準備提出早上看到一篇報導,證明這個客戶機車又難搞,突然老闆語氣一轉,搶先說話了。 

「你確定你不能做?」 

「是啊。」業務員說:「因為…。」 

「那,」老闆打斷他的話:「你可以走路了,我換人來做做看。」 

「你不能做,我請你來幹嘛?」 

今天,政府拿了錢來經營一個叫做「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的地方,擁有上千人,目的是在「策進」,它是一個業務組織,推動的是軟體策進之大業,台灣軟體界已經像個死掉的病人,它不只要振興而已,它是要救活軟體。 

創造軟體產業百花齊放氛圍的方法只有靠政府的一雙大手。為什麼台灣軟體業做不起來?因為這些「業務員」從來沒有被Fire掉過!五年來,一直都是同一批人在做。他們試了這個,失敗了,再去試下一個,全部都是花拳繡腿,愈做愈軟弱。這件事沒這麼複雜,所以遊戲規則應該簡單一點,軟體業起來了,我給你獎賞;起不來,你得就走路。就這麼簡單。 

走了一圈,我發現資策會裡有一批很有智慧的人,把所有的智慧花在組織裡的複雜互動上面,或許也是保護自己吧,從沒見過這麼複雜的邏輯和用語,從沒聽過如此噁心的馬屁聲音。我一直都靜靜的閃開,沒在任何人面前表達我的憤怒,不過我必須告訴各位,我真的蠻生氣,因為這是我從16歲開始玩的軟體,這些人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沒做成就算了,為何還要出嘴去糟蹋這麼珍貴的寶玉? 

原來,資策會請了一群不懂軟體、不愛軟體的人來策進軟體,我們來看看這些年來資策會有什麼東西。它看起來什麼都有(官樣文章),但其實什麼都錯過。你說它出現了數位聯合還有好幾家小公司,全都是在做國內市場的小不點;去年做了一個手機案,但其實卻錯過了開放式軟體、多媒體壓縮、p2p、Grid Computing、各式企業應用、無線通訊、遊戲軟體…。 

天,幾乎……什麼都錯過了。而且到現在它只懂內銷,對軟體外銷一竅不通。 

最近政府似乎準備任命資策會新董事長,新董事長真的知道怎麼策進軟體嗎?可以扭轉政府給資策會的一些非策進的要求(譬如專利產出數量)嗎?新董事長看得出來資策會內誰是良善嗎?可以判斷會內員工誰是真的有意捲袖子大幹一場嗎?新董事長踏入辦公室的第一天,會有好多、好多資策會的員工用各種方式向新董事長輸誠,很多是越級的,很多是在其中最會阿諛奉承的,而這年頭的阿諛奉承有新招,不是小時候想的那麼簡單,不容易看穿。新董事長看得出誰真的想幫軟體策進嗎? 

終歸一句,我還是很樂觀的,全世界沒有這麼有歷史與經驗的策進組織,而且會內好多聰明人,資策會可以做很多的事,當它轉換成「業務員」的那天,就是資策會找到路的時候,也從那天起,業界開始給它喝采。 

« 觀看其他最新文章

目前有 86 則留言

1. cjin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8:50 am


給你鼓掌!
我想你不只說出自己的心聲, 也幫很多人說出心聲
台灣軟體界對資策會不滿的人很多
因為資策會自己也會出來接案,與民(其他軟體公司)爭利
更挾其資源收了許多國防役等年輕軟體工程師
(月領高薪的顧問長官就不提了, 既然對軟體業無益)

大家在偽善的環境久了,
往往吐不出真話,
所以為 Mr.6 鼓掌,
不論未來你方向如何,
我想我們目前在 mr6.cc 收 feeds,
或來逛此網站的網友,
可以更信任你開誠佈公的態度
更受到你真為台灣軟體網路”策進”的鼓勵!!

2. andy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9:09 am


閣下所言極是!
顯然資策會董事長的適合人選就在眼前!
我也常想要是資策會完全民營化,交給專業經理人打理(如郭台銘,張華禎…)或是至少找到像馬雲,姜豐年之管理超級”狠”的人來幹,不知道現況會是如何?
PS:我以前真有[頭髮痛]的情形發生,怎治好的忘記了! 好像是戒菸之後了?! 然後去打場沒有負擔的球!

3. Alec Wu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9:16 am


加油!

說個例子好了。
我女朋友目前服務於公家機關,他們單位的資訊課為了避免網路攻擊,於是就直接把對外的網路拔除。
雖然這樣的作法是真的可以避免網路攻擊,但是直覺上就是有點太消極了一點。
但是,救他們的角度來看,這並沒有錯。
畢竟,多做多錯,少做少錯。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近十年來,台灣成功的企業,有幾家是靠政府的輔助的。
十年前有台積電、聯電。十年後的今天,有嗎?
前幾年,政府也打算仿照台積電、聯電的模式來成立一兩家旗艦公司,主力發展CPU核心(類似ARM)。
但是到目前為此,計畫已經有點銷聲匿跡了!
問題在哪?當然,整體的因素頗多,但是總歸一句:時空環境變了!

往好一點的地方想。
或許就是這樣的環境,台灣企業就像燒不盡的野草,打不倒的不倒翁一樣。
即使倒下,也會想盡辦法爬起。

還是那一句:加油~

4. Alice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9:31 am


Dear Mr.6,

只能說一句:『你很敢!』同屬六家族的我只能給你一個字:『讚!』

5. charlesc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9:36 am


推!

6. macdog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09 am


最後一段顯然是粉飾之言,哈哈哈哈 :P

7. moogoo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32 am


太同意了!!
這裡有用的只有遇到好同事和學自己的東西而已…

8. FUNCK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38 am


「所以它沒有權力對軟體失望」,所言甚是。加油!

9. Daniel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45 am


說的真好
我想任何產業,只要 “近親繁殖” 是會持續弱智與病態的,特別是這家服務台灣軟體產業的半公務部門。

我也佩服你的勇氣,有勇氣進入這個單位嘗試,也勇氣把真話寫出來。

加油

10. drake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55 am


我先行把你的最後一句“資策會可以做很多的事,當它轉換成「業務員」的那天,就是資策會找到路的時候,也從那天起,業界開始給它喝采。 “記下來,等待為它喝采的日子的到來。

題外話,特別把你的二人創業活動介紹給了一位突然認識的人(還不熟,應該算不上朋友),他擅長電影產業的代理與行銷這一塊,一直想弄個台灣版的 You Tube,我想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我的意思是,當有人提出要「copy 國外成功的 web 2.0 行業時,這類的事要怎麼分析呢?」

11. Kevin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59 am


在這種半公家機構內,所有的精神與精力就是用來內鬥,就像是一群烏鴉爭食腐肉一樣,別人覺得臭不可聞,這些傢伙卻是自得其樂,每天的生活就是打混、領錢、等死,很高興Mr.6脫離那個圈子,沒有什麼可惜的,不用跟豬打架其實是很愉快的事情,你不用弄得一身髒,讓愛打滾的豬仔們繼續吧!期望他們把台灣的軟體界搞好,比太陽打西邊出來還難

12. Mark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13 am


我或許也可以把當初申請資訊服務業的旗艦計畫的經驗說出來。

大家就可以知道這一群人是怎麼在摧毀軟體產業了。

:(

Mark

13. Mark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14 am


忘了跟你說聲加油! :)

加油 ….

Mark

14. Neo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23 am


我也來加油! 資策會我相信有待過的人都很無奈。

15. Mindy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43 am


首先我要要對你這塊”寶玉”說恭喜你終於解脫了!我更要恭喜資策會甩掉你這個自認為懂軟體的”寶玉”!當你大放厥詞的自以為是批評你任職的單位,有否虛心想過你又懂得啥?區區30歲的小朋友憑啥去批判你所謂的半公家機關,你說你有多少創投人脈,我看不然!給你一個良心建議,與其在這裡自以為是的批評,不如好好經營你所謂的創投人脈,而你的這篇文章肯定會為你帶來不少麻煩,你等著被告吧!而未來雇用你的創投也將因你將所謂公司內部機密洩漏,更何況這些也不是所謂的機密,哈!我絕對看摔你在軟你體的發展!更合˙況看你在網路上這樣汲及經營你的blog,佔用公司上班時間,你真不是一個忠誠的員工,更不用說,想來你也不會用你的新力在你的下一份工作,我只能說誰用了你誰倒楣吧!當然,我也知道你將在創投上班,很不幸的我就是創投,我也不會跟你這樣的所謂自懂創投的人有交集!你真的太自以為是了!

16. Mindy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44 am


你可以珊掉這篇留言,我也不在乎哈哈!

17. Benny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52 am


這位大大您真是有勇氣ㄟ….可是您這樣會不會給自己斷了後路啊!以後哪家公司敢用您,尤其軟體業多少都跟這個資策會有關..是吧?MARK大大? 勇敢的說出自己的經歷-這樣大概拿不到計畫的錢吧?呵呵.
還是實際一點 ,別酸葡萄心理喔!

18. Alvin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54 am


說得真好!
想當初我滿懷著希望進入資策會,但卻被裡頭的氣氛弄得很灰心。後來拼死拼活把專案做完後,就頭也不回地離開,唯恐自己會沾感上裡頭腐壞的習氣。

話雖如此,但也衷心希望資策會的遠見之士,能帶頭發揮策進的作用,救救台灣的軟體業!

19. perry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2:56 pm


無論如何,都希望我們所在的這塊土地,能在軟體或是其他應該有機會的產業有所突破,讓我們寬心對待,理性前進,加油!

20. 山丘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0 pm


Mr.6,千萬不要刪掉Mindy 的留言,因為這才能讓大家去分辨是非。

據我所知六先生是每天六點多進辦公室打完文章後開始上班,但我覺得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應該是Mr.6這段時間貼的文章,對台灣軟體與網路的貢獻之多難以評估,對台灣未來的網路影響,更不是 Mindy 這種不敢公開網路身份,卻又喜好放話的人所能理解。

Mr.6 的創投人脈我們不了解,也不了解你們創投界有多少恩怨,我只支持的是Mr.6在這段時間所寫的每一篇文章,而不是這個人。

另外,我不覺得這篇文章是批評資策會的文章,反而是覺得幫助資策會的專業顧問,有多少人能點出企業中的弊病,以企管顧問公司收費來說,我覺得Mr.6 這篇文章貼出來,資策會該付給 Mr.6 幾百萬做個答謝,何有告 Mr.6 的立場? 請問Mindy 若是你想告哪一點?真好奇!

21. Guest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2 pm


巨大的象要能跳舞當然要靠一群遠見之士莫莫的努力,短短幾個月的工作是沒啥資格批判一家公司,當年邀您入資策會的長官應是希望你能帶給他們動力,而不是數落他們難動的身驅,一份微薄的力量也許有天會是讓大象跳舞最有力的能量,我想你的離開會讓你和資策會都是輸家‧

22. Takol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6 pm


雖然不想舌槍筆戰,也認為理性討論較能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但實在很討厭看到上面am11:43 Mindy的留言,未能就文章內容自省檢討,反倒以情緒化字眼寫了一堆的別字。

無論如何,有檢討有反省,才能改進往前,不是嗎?無論這個Blog的文章內容意見是否偏頗得當,出現如此的聲音資策會的當事人們應當警惕,而不是被人揭了痛處就跳出來亂咬。

23. Kej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0 pm


只有幾個月的工作時間能不能批判一家公司我不知道,不過要看是不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我想幾個月應該就能分辨的出來了。

官僚體系實在是太沈重了,如果只是單純以為找個人就可以解決事情,卻不思考改進現在的作法,再找幾百個人也是一樣。

24. andy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4 pm


奇怪! 哪一家創投這麼Low?
我想創投可能可以告”洩露公司內部機密”吧?
沒聽過ㄧ個笑話嗎?
從前有個大陸人罵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同是是”白痴”,被以[洩漏國家最高機密]罪名逮捕。
不過,我也沒資格在這批評別人!因為我也有罪! 台灣IT界常搞的暗盤,酒色我都安排過!
Mr.6千萬別刪除那位”床”投的文章!

25. Will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9 pm


推山丘網友意見,
千萬別刪掉Mindy 那篇留言。

有跟資策會打過交道的人都知道Mr.6所言不假,那位Mindy可能就是被說到痛處才來這發洩。

老實說,資策會裡有的是人才,
但半官半民的結構性問題不解決,
人才不是走掉就是變官僚。

26.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58 pm


身在台灣最最最可悲的事莫過於
說出是非一定會被批評,因為被批評的人永遠學不會”虛心接受、承認錯誤、進而改善”這件事,這些人沒有胸襟、沒有氣度、更沒有遠見,而且大多數沒有能力、也沒有禮貌。Mr.6說的字字見血,免費貢獻可改善的方向和建議,在我輩看來根本就是天使的聲音,可惜當權者讀不懂、聽不見、更想不透。

Mr.6在這四個月來已經將此處打造成一個臺灣軟體最高水準的BLOG,累積了產業內第一流的高手過招的聚集地,等級恐怕不是Mindy等流可以比較、亦可以參透的,來這裡胡鬧一番實在是很見笑,還想用法律恐嚇這招來嚇唬平民老百姓,你真是太低估這裡群眾的水準和社會地位了,小心自己反而成了被告…

27. p3p3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58 pm


Mr.6 加油加油!!

原來我那位剛進資策會國防役的朋友
所言不假~

無論如何~請各位前輩千萬不要放棄台灣的軟體~不然我們這些晚生該怎麼辦~嗚!!

加油 Mr.6 先生

28. Will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2:09 pm


剛剛看了上面Sandy留言,ㄟ!Mr.6被批的很慘!不過Mr.6很沒風度,會刪人家的留言,也沒有接受批評的雅量,上述大大,快去看阿!好精采嘻!

29. ray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2:14 pm


這篇文章希望資策會的長官們能聽到了,我也相信資策會絕對是有能力去改變台灣軟體業現狀的唯一單位,多聽聽批評,檢討現狀與做出改變,資策會才能帶台灣的軟體同業走出去.

Mr.6加油,資策會也要加油.

30. 山丘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2:16 pm


我是上述網友之一,剛吃飽,跟你閒聊!

1. 我是局外人,看這篇文章我覺得Mr.6寫的很理性,就事論事,你如果覺得哪一點寫不好或偏頗,也請你也就事論事來談。『大肆批評』,這會不會是你個人的見解?

2. Mr.6 文章寫得很好,而且為台灣網路的策進也漸漸發酵中。至於他的品格無須在此公開討論,否則這樣顯得你沒格調了。

31. Raven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2:49 pm


先跟您說 : 加油…加油….

32. 人造人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2:57 pm


我想以上文字也不算有洩漏什麼機密,但是是否會對職場生涯造成影響?我想是在所難免,但是福是禍,則還難說。

不過以我和資策會打交道年餘的感覺,也只有幹不絕口四字可以形容…雖然我已經不太想賺他們的錢,不過同事還得要靠他們養家,所以只好…哈哈兩聲,繼續營生。

33. vincent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3:18 pm


“我想表達的是幫團隊運作出場的方式,透過這樣來為軟體業豎起一兩個成功案例”,
這句話只有What並沒有How,換言之你只知道要做,卻缺乏如何做的知識與技能,那豈不是空談,只有真的懂得如何做的人,才有成功的一天,而不是放放噘詞, 自以為有才幹,而在被識破的同時,編織了一個懷材不遇的謊言來博取同情.

34. Henry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3:40 pm


我多麼希望見到有勇氣的人站出來,把那些爛人爛事公開,公開她/他的姓名,讓大家知道誰在惡搞,然後造成壓力,讓這些人離職,空出位子…

35. nchild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3:40 pm


真不知道為何要“懂”才能發言?為何要“專家”才能批評?接觸Internet越久,越覺得自己知道的少,若是要發言,還要有重重條件限制,相信大部分的精彩討論不會出現在這。

到底有無刪留言情事,相信外人難以判斷,不過有時有見到Mr. 6關於指正意見的回應,如果真的有刪也應該有特別理由。

Btw, 如果真的是無價值言論,想必批評者也不會常花時間在這了,批評者通常沒有任何identity,不過Mr. 6卻是以真實身分出現,真的得小心暗箭難防。

36. PaperTiger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3:53 pm


加油!!我是局外人
儘管有人批評和質疑
但是如果資策會真的是一個成功的機關
我想也不會有那麼多和資策會合作過的
卻失望的人,跳出來為你同聲出氣和支
持了吧~!

台灣真的需要進步
放下自己的成見吧~

37. WTL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4:24 pm


關於中時電子報部落格:

1) 在國內外一些Troller聚集的知名部落格上, “刪除不當留言”這檔事是有的. 至於什麼是”不當留言”, 則見仁見智. 但是對一些暗地裡放炮的Trollers, 其實有時忍久了也沒啥好客氣的了.

2) 中時部落格是出了名的Trollers 多的地方 … 去讀讀看… 我個人滿佩服像張大春等知名作家是怎麼撐得下去的 … 去讀讀看 …

有此一說, Mr 6 為台灣版的Michael Arrington. (我想是還沒到啦, 而且Arrington 算哪根蔥!?) …

我相信 Mr 6 沒有Arrington 的大頭症, 但是跟Arrington 一樣人紅是非多倒是一定的

38. anncathy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4:34 pm


彼得大師 杜拉克有云
人們早就失去跟政府談戀愛的興趣了!

39. WTL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4:39 pm


這一篇會造成如此大的迴響是可以理解的. 看的出來這裡有 1) 台灣真正對網路熱情的人們, 以及 2) 在這行業對這”三十歲的年輕人” 不以為然的前輩們 (例: Mindy?)

當任何事物遇到’impact’, 絕對是會反彈的 … 但在情緒上的反彈過後, 請想想本文寫的出發點為何, 中肯與否, 及內容跟事實是否相同.

40. Benny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4:56 pm


憑良心說,各位有在離開一家公司後,在公開網站發表因為對公司的不滿或失望的言論…資策會的確在業界常被人批評(我在軟體業已經10幾年),不過Mr.6只在資策會3個半月回台灣也才2年,真的清楚整個軟體業的生態嗎?還是只是一昧想把美國的創意創業Copy回台灣?(如果你真的有兩把刷子,何不留在矽谷,應該更容易成功吧?)
這個行業圈子很小,山水有相逢…Mr.6大大該靜心想一下,這樣的言論對資策會殺商力不大(因為大家都知道).但當時重用你的長官,若看到這篇文章情何以堪?對你的comments會否影響你的創業之路?這條路很艱辛,給自己多留幾條路,才是明智.
寶玉是會閃閃發亮而且是經過淬鍊的,而不是裝上燈泡發亮的玻璃….

大家留言挺Mr.6是故意要害他的吧?因為只有他具名ㄟ…

41. andy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5:16 pm


各位資訊業的前輩回應的好熱烈唷!
Mr.6 要不要考慮一下,乾脆寫一部小說!

就如同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一樣點出資訊業的醜陋與傲慢!

書名可以叫做”藍色大柱子”!

42. 火雞母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5:17 pm


這邊不是以前的心靈遊樂場,同一個人感想太多,有灌水的嫌疑

43. kome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5:38 pm


能在三個多月就看出N年老問題所在,然後離開,這需要清楚的腦袋瓜子以及不鄉愿的性格阿~

44. emc2orz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5:41 pm


–> Mindy: wht the %^&l, I guess you know nothing but just kiss ASS. Btw, no need for any support from vc or ai if have enough users or right biz model.
Taiwan’s vc, ai sucks :( 短視近利
Traffic will pour in who’s real vc or ai. We will see then ^^

對ㄌ, Taiwan’s programmers are still thinking about how to get easy $$$ from ppl who may not know anything about software or hardware but actually they know a lot. I have been trying hard to find a GOOD coder in Taiwan but failed miserably. 請台灣ㄉ軟體工程師不要活在自己ㄉ象牙塔. Don’t think that only “you” can code in the whold world. Trying to beat ppl from India, East Europe….and then you’ll see.

我有朋友也在資策會裏上班, 就不多說ㄌ >

45. Guest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5:52 pm


也許資策會是有體制大難動的問題,但我還是覺得定有些人很努力地在理面默默的做,請別抹滅他們的用心而一昧批評它的不是,是有爛人在理面但我也相信資策會對台灣的軟體工業定有一定的幫助‧

46. vincent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6:14 pm


關於emc2orz的發言-> I guess you know nothing but just kiss ASS, 這樣不禮貌的言詞,版主應該要考慮刪除,你有權利發表但請尊重別人的言論, 這種基本禮儀都不懂, 充其量也只是在拍拍mr.6的馬屁罷了

47. Sandy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6:20 pm


(抱歉 這裡是替Sandy補貼 為了修版面!)
據我了解,Mr.6在中時部落格有開版
請看這裡
他的文章跟品格上述大家可以去看看囉!
我同意大家的意見,但是一個離職的員工在網路上大肆批評,似乎就很沒有格調了!上述這些網友們,換作是你們自己是否也會作出這樣的行為呢?我懷疑!

48. Mark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8:10 pm


To Benny:

似乎我也是具名的啊!由我的 Blog 加上我在作的 Open Source 專案,在 Google 查我應該很快吧。我敢寫就不怕你或是其他人去查啊! :D

我倒很好奇,你願意具名嗎??呵呵!歡迎一起來『具名』。

照著你的說法,只要敢具名,以後找不到工作(因為圈子很小),以後申請不到『政府補助』(因為資策會在把關)。這有點 FUD。

FUD 請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FUD

你真的不需用『FUD』!

因為我不認識 Mr6,所以我不用拍他馬屁!但是我喜歡對軟體有熱情的人。

我願意花時間開發 Open Source,我願意花時間教中小學的老師與小朋友 Open Source。這是對軟體的熱情~

而 Mr6 至少願意花時間來分享美國人的軟體的玩法。這也是對軟體的熱情!~所以我希望他加油。

我知道、我知道!你可能會跟我分享說:『熱情不能當飯吃』。

我同意!但熱情是個去賺錢買飯吃的驅動力吧! :)

Mark

49. Alexander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9:07 pm


好樣的,真話傷人,
不過台灣有一堆沉痾真的需要你這種家伙
來痛毆他一頓阿….
我相信是熱情在推動這個世界轉動….

50. emc2orz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9:09 pm


Sorry for inappropriate word > ps. 如果留在Sillicon Valley創業成功ㄉ話, 我覺得沒啥, 屌ㄉ是你可以返台並且對這塊土地有熱情在這裏創業.
我知道這有點高調, 但如果我隨著webs的浪花逐漸消失, 我無怨悔!!!
btw, 朋友從Standford畢業, 現在那做 web2.0 startup.

我想會來這ㄉ都是對軟體有熱情
~ 共勉之 ~

51. Mr. 6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33 pm


謝謝大家的指教 !! 我覺得這樣對資策會有些不公允,下一篇會再作探討,
我唯一想補充的是給Mindy:其實從前就想寫了。根據IP記錄,你的IP根本就來自資策會的xx樓層的xx角。您自稱為創投,但今天我還是第一次知道資策會那個地方有個創投,政府花錢請你到III上班不是讓你在攻擊Mr. 6的。根據記錄,其中一篇你還盜用Will的名字留言(還有Sandy)。請自制。

52. Alice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33 pm


To Benny & 其他留言反對Mr.6此篇文章的朋友們,

我跟Mark一樣,敢寫就不怕被人查,由我的blog文章和媒體報導裏就可以找到我的本名;要說封殺的話,這幾年不知道已經有多少公司想要封殺我了,但是就是封殺不成。

不要說我們留言挺Mr.6是在害他,你們留言對這篇文章或是Mr.6個人表示不滿,甚或還有人copy Mr.6在中時部落格文章中的回應連結來突顯Mr.6網路上的文章或品格問題….老實說其心可議。

有一本書叫做QBQ─問題背後的問題,不知道大家有機會翻一下嗎?看部落格文章也一樣,大家在看Mr.6這篇文章、互相你來我往回應罵來罵去的同時,也請想一想這篇文章背後的文章所突顯的問題是什麼吧!

惟有看清楚文章背後的文章,才有辦法進行理性的討論啊!

53. ROACH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0:46 pm


我想 Mr6 的行為是「可議」的,可討論的,但至少 Mr6 是具名的,這還是負責的行為,有事情也是 Mr6 自己擔啊。

54. Mr. X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35 pm


先前無意的發現 Mr. 6, 我也讀了蠻多你寫的文章, 有些想法, 與你分享!

1) 你寫得都很好, 也用心在寫, 當時我看到 Mr. 6 怎麼會有這麼多時間在寫東西, 想必他有過人之處, 不然他一定在一個爛單位, 或學校, 或公家機關, 半官方機構, 果真, 被我猜中了! 因為產業界, 比較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寫, 大多專注在做!

2) 資策會狀況, 上上下下, 我大概算清楚, 當然, 腐敗的細節沒時間了解, 因為腐敗沒有我的份, 自然我不會浪費時間, 你寫資策會的狀況, 代表你仍算是熱血青年, 有理想與抱負, 但是, 錯不在資策會, 因為, 這就是他的本質, 他短時間不會改變, 想想, 花了多久時間才把國民黨換下, 而換下後, 似乎很多人也後悔了, 在英文, 這叫做 catch-22, 也就是個死胡同, 法文叫做 cul-de-sac, 意思也一樣, 而你, 這樣的歷練, 讓你更上一層樓, 你以後不會被政府騙, 不會被財團法人騙, 你的機會成本現在最低, 別像一些精明的商人, 最後被政治擺了一道, 將了一軍, 翻開報紙, 比比皆是!

3) 別忘了, 政治永遠在買空賣空, 因為他沒有產品, 他的成交量, 來自與自己編織的數字, 以及無知的人民, 很高興你離開, 能對社會做些有貢獻的事, 國家不曾沒有錢, 只是錢花在一些你會認為不值得的事情上, 相信, 任何在會內的人, 心裡有數, 有心想做事, 想求發展的, 不會留著, 待一下就會走, 流很久的人, 心態如何, 你很清楚, 長官都在忙什麼, 你也很清楚, 不過, 這就是社會! 企業很多也如此, 只是嚴重程度罷了

55. Mr. X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2, 2006, 11:43 pm


要知道 Mindy 是誰, 很簡單, 你看資策會哪個最會見風轉舵, 最會奉承, 也跟高層長一附很有淵源, 或是自己已得小權又怕失去, 誓死跳出來當天使捍衛隊, 就是那種人了呀!

56. Will

留言時間: October 3, 2006, 12:11 am


To Mindy

你實在太沒品了,
竟然盜用我暱稱發言,
這裡高手如雲,要查IP還不簡單,
以為大家分辨不出來嗎?

這樣也好,
讓大家看清楚,Mr.6說的沒錯,
原來資策會裡真的有這種人。

To.Mr 6

我知道攻擊資策會非你本意,
以你條件,別說VC,
要找個投資銀行拿10萬美金年薪應該不難,你會去資策會大概也是為了理想與熱情而已吧,可惜資策會真的不是可以讓你發揮的地方。

我只想說,
加油,別讓官僚磨光你的理想與熱情。

57. wei

留言時間: October 3, 2006, 1:53 am


為什麼像Mindy這樣會盜用他人ID的人也可以在資策會上班呢?
實在也無怪乎這樣的單位會沒有特別的作為了。

58. kevin yang

留言時間: October 3, 2006, 9:59 am


加油!支持你我在軟體業界多年,了解你的無奈,也是我們的無奈.最近想與資策會申請軟體創新研發補助,官樣流程也讓我無奈…誒

59. mlsekwjlgu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3, 2006, 2:51 pm


gxegojlcsi…

jaorglnisna ecswwogq rdigckgy ejgfhap …

60. ca

留言時間: October 3, 2006, 6:17 pm


我覺得Mr.6太果斷了,很多事情不是硬幹就好,如果”恩威並濟,賞罰分明”就能成就事業,那台灣的軟體業就不會是現在的樣子。把”做不好換人做” 換成 “做不好你就要砍頭” 等你 45歲上有高堂家有老小的時後,你是否還能堅持現在的初衷?

61. Qoo

留言時間: October 3, 2006, 6:28 pm


ca你的論點有點有趣
為何”做不好換人做” 可以換成 “做不好你就要砍頭”?這是怎麼導過去的?

原來45歲上有高堂家有老小就只能花心思在保護自己而不是為公司打拼?公司不是慈善機構,做不好本來就該換人做,難不成今天養了一位員工他做不好,但是為了體諒他的辛勞所以養他一輩子?

況且年輕時本來就該有年輕時的傻勁,永遠都在那邊東想西想,擔心這個顧慮那個會成功才有鬼.

62. ca

留言時間: October 3, 2006, 6:57 pm


不能這樣看,因為資策會不是私人公司,因為資策會當出成立的目的和現在不一樣,當出找來的人要做的事情和現在也不一樣,每個階段人在看事情的態度都不同,多學著包容和體量是重要的,大家都可以學著像郭台銘先生用霸氣和決心去貫徹任何工作項目,但這種人就會去鴻海,不會來資策會。每個單位都有他的包袱,因為你現在不是包袱,所以你可以大聲說話,但運氣和機會不可能一輩子都跟著你,等你有一天開覺得你是包袱的時後,而後生晚備整天對你叫”老賊,老賊”的時後,你再看看吧。
對了,我並非資策會的員工,我29歲。

63. ca

留言時間: October 3, 2006, 7:03 pm


為何”做不好換人做” 可以換成 “做不好你就要砍頭”?這是怎麼導過去的?

對 A 來說是 “做不好換人做”
對 B 來說也許就是 “做不好你就要砍頭”

事情都不能用本位主義去看,看到的就不一樣。

64. 今日網摘 at ericsk’s blog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3, 2006, 11:31 pm


[...] 開站四個月感言:我要離開了(Mr. 6) [...]

65. CK

留言時間: October 5, 2006, 12:45 am


Hi, Mr. 6,
這兩天又有個消息談到董事長的人選可能是”孔祥重”院士,請教您有何看法?

66. elodie

留言時間: October 5, 2006, 5:47 am


電腦公會也一樣。
資策會台中部不會這樣的;)

67. dosiris

留言時間: October 5, 2006, 7:52 am


真的非常佩服MR.6 的勇氣跟卓見
可惜資策會沒有珍惜這麼好的人才
這個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官員都是一些沒有理想的人
資策會對軟體沒有理想 那要來幹什麼的呢
浪費人民的血汗錢啊!!

68. Mr. 6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6, 2006, 3:35 pm


聽說就是孔祥重院士的一句話, 讓資策會與經濟部開始支持Web 2.0! (雖然當時會內已研究好一陣子) 但我也只是道聽塗說,無法對人選發表意見..

69. dbai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6, 2006, 8:46 pm


總歸一句,多虧有那位自稱”Mindy”的人士,才造就了6大部落格的活絡!我只想說,每個地方的確都有它既有的包袱,也都有傳統根深蒂固的極端保守派;他們不思前進只看過去、甚至以一大堆不相干的其他藉口包裝掩飾他們守舊的頭腦,我們不用也改變不了他們,唯一之路就是儘可能掀翻他們的舒適大床。若沒那麼激進的革命情懷,就大方的fire他們,讓他們自生自滅吧!

70. lili

留言時間: October 8, 2006, 1:44 am


到處都這樣
不是嗎?
程度不同而已1

71. amayling

留言時間: October 9, 2006, 2:57 pm


Mr.6,你的「聽說」也是我聽到得,而我也跟你一樣,不便對人選發表意見…哈。不過小弟竊以為,拿一個無法清楚定義的名詞,作為國家政策的目標、方向、甚至是思維核心,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當然啦,往好的一面想,我們也要感謝web 2.0這個名詞,讓台灣中華民國政府開始重視這個Internet產業,這個在台灣制定經濟發展政策時總是缺席的Internet產業,這個在台灣已是一攤死水的Internet產業。

72. SunInIII

留言時間: October 11, 2006, 2:48 am


在資策會裡,有幾種人,我從年輕、資歷淺的講起吧:
1.有一種小男生,叫做國防役。國防部為了解決兵源過剩,創造了國防役這種身份的人。小男生,經過的重重的競爭,來到了資策會,有時候,不知道該為他高興,還是為他未來的人生感到憂心!為他高興的是,未來四年,將領著算是優渥的薪水,壓力不大、很安逸的工作環境,實在讓人羨慕。憂心的是,小朋友們真的是沒見過外面的世界,不論是進產業界當工程師,或者是當管理師,國防役的小朋友,看到的是一個扭曲的競爭環境。有時候,老闆的一句話,或一個嘴臉,真不知道該不該跟他解釋,別理會,只有小鼻子小眼睛的人,才會有那些舉動。國防役,也許優秀的人才,在安逸的環境中,已漸漸扼殺了他對未來職場與人生的價值。

2.呆得比較久的基層員工。這種人,大多都還沒機會當上專案經理或經理。在這個環境裡,時間到,你就可以掛專案經理,也許是兩年,也許是三年。但呆的有一點久又不會太久的基層員工,開始分化出兩類型的人生態度,一種是「頭髮隱隱作痛」(借用Mr6的名言),另一種是努力吸收官場文化。頭髮隱隱作痛的那群人,在呆滿兩年或三年,甚至是一掛上專案經理,或者是國防役期滿,馬上就走人,因為,頭髮已痛得無法忍受,寧願拋棄一切重新開始。另一種,你會看到汲汲營營於取得專案經理的資格,或許,根本就是要享受派工的樂趣;而他們,真的有專業嗎?其實是有的!他們的專業,在於透徹地瞭解組織文化,並且讓所有習氣內化為個人特質的一部份,接下來,資策會的未來與一切,就要靠他們來創造了。

3.比較資淺的主管級。在這個位置上的人,你會發現,他們是多麼地、熱切地奉獻於工作。能看到這樣的人,急流勇退進產業界,或者繼續唸書深造,實在少之又少。有時候,很懷疑,他們努力且熱切地奉獻於工作,產出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這群人,真是享受派工或對外展示地位與權威的能力,常常你會聽到這類人的發語詞是:「我是X主任(或副主任),…」有時候,這種發語詞聽多了,你會想站起來去糾正他的電話禮儀,「誰會知道X主任或X副主任會是誰呢?」有自信的語氣,以及有自信且不可挑戰的派工與工作批評,還有如天書無法理解的工作指示,是他們最大的特徵。他們接下來的人生,我敢確定,離不開三唉這個地方了。因為他們已經擁有深厚的三唉獨特文化底子,很難理解外頭的世界是如何運行的了!

4.寫著寫著,忘記自己寫到哪了年齡層了。應該到了比較資深的主管吧?講話一副頭頭是道的樣子,但歸納出這些人的發語詞,將會是:「你的研究可以更深入/專業一點!」「你的東西…nothing surprise…!」「你認為,你的東西,怎樣可以賣錢!」呼,什麼叫專業、什麼叫深入、什麼叫做surprise,箇中含意,只能如人飲水。但是,一旦給他個surprise,他的心臟可能會承受不了。這反映出了一個很妙的人性,那就是:人人都希望看到令人眼睛一亮的表象,但一旦呈現出這種東西,人又怕會失去主導性、失去對於未來的可預測性、或者是失去他心中原本的信念,而感到恐慌。接下來,偉大的資深主管,開始訓斥著資淺的基層人員,用獨特的文化,試圖改變你的一切。這個小小的財團法人世界,就透過他們,不斷地在循環、複製,有人馴化、有人頭髮開始隱隱作痛!

5.最後,很資深、很高階的人。坐在這個位置的人,很少人能跟他們接觸,這感覺就像上帝一般,基層人員要透過禱告的方式,或者奉獻出薪水的十分之一,甚至要向神父告解(主管們就像神父一樣),才能得到一個管道,與上帝溝通,並且得到一點點救贖的可能。當然,能夠尋求救贖的人,一定前途無量。但頭髮隱隱作痛的人,可能會比較期待去改信阿拉或佛祖吧!

最後,恭喜Mr6得到解脫。按照Mr6的理想、個性與能力,我想不難在台灣這麼艱難的時間點裡,找到更好的位置。但在三唉這個巨塔裡(白色巨塔【不管是台版還是日版】都要演完了,人生頓時失去寄託),有許多人,努力的充實自己,卻苦無逃離的機會。若逃不出去,也就只能在巨塔裡,循環、重複做著巨塔裡該做的事。
III—>三唉會,唉三聲…期望仍有人能陸續解脫!

73. segaa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1, 2006, 7:45 pm


最近工作上也被資策會的人搞得七葷八素的,真希望他們能夠用心來促進軟體發展,而不是只會在那邊盤算標案跟鬥爭的事情 ~~

74. 唉唉唉的小草

留言時間: October 12, 2006, 11:28 pm


轉眼間也呆在唉唉唉三年了

真佩服自己從業界轉來還呆的下去

不過頭髮也痛了很多次

想轉部門竟然還得長官願意放人

連離職都要拖半年

也期待自己早日脫離苦海

75. skg119

留言時間: October 25, 2006, 10:04 pm


回應andy
資策會完全民營化,交給專業經理人打理(如郭台銘,張華禎…)=>有title的人就需回家吃自己了,所以大家只好繼續哀哀哀了
我在哀哀哀時的感言
1.技術沒有比人好,管理沒有比人有強,官僚阿諛比人行
2.我只要碩士以上學歷,其餘免談,我只要數字好看,其餘免談
3.你有能力,你有遠見,SO WHAT,等你是主管再來跟我談,等你比我大時再來說,等你我早已退休
哀哀哀=III

76. Sandra

留言時間: October 31, 2006, 5:44 pm


III 的狀況真的是很多人都心知肚明的, 今天在網路上能看到這樣的一篇文章, 以及這麼多的回應, 不論是非為何, 至少是很 web 2.0 的事
看得出來, 六先生也沒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組織裡一定有很用心的一群人,只是真的太多阿諛奉承的人再加上腐敗的機制, 讓一個原本應擔負軟體產業策進重大使命的組織變成一個讓大家由期望變失望變無望的地方
我們期待當大家可以愈來愈願意表達心聲,而有權影響決策的人也愈來愈願意傾聽及檢討時,世界會更好.

77. Jack

留言時間: November 2, 2006, 2:19 pm


競爭力是競爭出來的,不是保護來的。

台灣還是有世界一流的軟體: http://www.zkoss.org

全世界前 5 名的 Ajax 軟體!

78. sunny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November 3, 2006, 1:48 pm


組織中(尤其是那些沒有利潤壓力,或是已經大到可以讓很多人乘涼的大樹) 總免不了有一些長袖善舞、又看不出有何見地的人存在。他們專抓做事人的小辮子彰顯自己能力,假溝通協調之名,行阿諛奉承之實。將組織使命,遠遠拋在私人利益的後面。更甚者,建立小圈圈壯大聲勢,在抬面下作業,牟取、分配私利。

剛在少年維特獨到的句子︰『現在雖然是逆風行舟,搶風轉舵,緩緩前進,卻比那些順風揚帆、逞一時之快的人可以行駛得更遠——不過,一個人在與他人齊頭並進,甚至遙遙領先時,才會真正擁有自信的感受。 』
共勉之!

79. antique value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February 3, 2007, 11:21 pm


antique value…

SomegifttoME 205485 Research about antique value….

80. medical insurance quote florida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March 21, 2007, 3:15 pm


medical insurance quote florida…

Aggregator of medical insurance quote florida sites…

81. Brian

留言時間: July 30, 2007, 10:49 am


看到Mr.6的文章,只能說深得我心

在資策會服國防役已將近三年,完完全全的痛恨這個單位
不只是我,連週遭的同事都這麼認為
唯一能認同這個單位的,就只有擔任組長或是主任等職務的人
因為已經有一定的年紀了,此外待遇也不錯,當然繼續待著

這三年來,看著單位拿了國家不少經費,但真正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少
論研發,大多是做個模組,然後就去做技轉
不論是否有效益,一律當作是輔導成效
廠商的營業額如果不錯,就順便拉進來當做是計畫成果
不然就是沒事辦個會議或研討會,代表推廣行銷很有成效
真正做好專業或是認認真真做事情的主管實在太少

事實上,這邊主管最會也最需要做的就是簡報跟包裝
只做兩分,就把他說成十分
而對於未來的規劃,往往都是拾人牙慧,或者是打高空
但對於整體構想規劃以及如何執行,根本沒有想法
等到做不到的時候,就開始怪廠商,或者怪政府錢給的不夠
這樣的工作實在是太容易做了

等一個計畫做完了,就跟政府爭取下一個計畫
反正政府要一直推新的施政方針,工業局或其他單位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做
不如就繼續交給資策會做吧

由於這樣的因循苟且,未來這樣的狀況一定會繼續下去
只不過,在這樣的單位工作,肯定沒辦法累積專業,也不可能做的出成果
說的太多,做到的太少,這就是資策會

82. 資策會無藥可救!!

留言時間: September 9, 2007, 9:41 pm


最近在資策會某單位待的很失意,抒發一下~~

資策會真的是內鬥內行!!講一個好了~Alec Wu提到說他女朋友單位說因資安問題,所以限滯上網~~這件事就是某中心一位姓侯的博士提出的!!博士喔,整天工作就是批評別人,打電話說別人是非,然後整天不知道做什麼.
人家問他:如何斷絕網路攻擊,他最常回答:拔掉網路線阿~~更,拔掉網路線就能解決網路攻擊我叫小孩子來做就好,還要你這個鬼博士銃山小?整天只知道鬥爭人事,這就是資策會請的博士!!!所以現在執行長要凍結人力~~邀請博士進入會內,我的想法是:先把這些老資策會的博士而且位居顧問的混蛋清光,否則新近來優秀的人在這個制度下都會被鬥走的!!

痛心疾首的人留

83. 小卒

留言時間: May 29, 2008, 11:40 am


回答Yes或No需有技巧,若您覺得您點出的團隊需要調整方向才能出場,何不以,”有希望,但需要…”的方式回答,或許會好些。

84. 隨時可以出獄的人

留言時間: August 23, 2008, 12:27 am


因緣際會中得知這個網站,看起來應該很久沒有人留言了!特別進來Update一下,如果留言中有影射到特別的人事物,請看到的人千萬別對號入座!(因為那個人很可能就是你-XD)

在開始寫之前,先回應一下”痛心疾首的人”所描述的事情:
1.一開始您提到的某中心,應該就是資安中心,也就是隸屬於專支處的技服中心.至於那位博士,應該就是侯x民組長吧?!其實他回答的也沒有錯,能把一件非常複雜的事用幾個字就交代清清楚楚(例如:拔掉網路線),這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不過聽說這句話是裡面的一位X客所講的.
2.最後你提到的那個執行長,應該是陳x憲執行長吧?!今年2月就逃離資策會了,除了政黨輪替的原因之外,我猜是因為鬥爭鬥輸了就索性不幹了吧!回去台大資工教書還是比較自由.至於現在的代理執行長”柯x昇先生”,可以算是歷史悠久的一位人物,曾經夢想著企圖改革資策會,可惜現在會內群雄割據,他以前所提拔起來的人幾乎都不受控制,即便有心想改我看也改不了.再來,整個資策會官僚文化的發源地,幕僚單位”行政處”,長久以來明爭暗鬥孕育了多少無數的官場菁英,滿口仁義道德嘴砲連篇,兩手策略…其實也算對會內有所貢獻.
大家都聽過微軟的IIS產品吧!外號叫唉3聲就死,可是人家現在也出到IE8了.
資策會呢?哀-哀-哀,唉3聲也不會死,去年還興高采烈的歡慶37週年耶!
哀-哀-哀對許多人還存在資策會的人來說,有著一份恩典!即便你多麼不喜歡它,但至少它是一份溫飽的工作!對不做事的人來說,是一份很好打混摸魚的工作!對年紀大走不掉的人來說,是一份等著退休的工作!對有小孩的人來說,至少是經常可以準時下班的工作!對有經驗的新進員工來說,是一個可以好好養病休養的地方!對於不景氣的現在來說,也是一個可以充實自己準備跳槽的好工作!最其碼它不會像很多企業一樣,說倒就倒!所以,多少家庭依靠著哀-哀-哀而活!哀-哀-哀就像是一個共犯結構,打混共同體!大家能說它不好嗎?!至少我不能…

但,它就像是一個大監獄!在監獄待久了,與世隔絕,逐漸喪失鬥志與謀生能力!打嘴砲的多,做事情的人少,人前人後,說一套做一套,這就是哀-哀-哀的企業文化!不會say no 的人永遠做死,約聘人員也永遠被正職人員壓榨,安逸的日子一天天的過,等到想走時卻發現自己已沒有競爭力!回過頭來想想,如果有一天不幹了!離職走人了!又如何?整個社會已經培養太多像哀-哀-哀這樣的人,”換工作”有時未必是一種解脫!唯有充實自己,設定好目標並且主動出擊,才不會讓自己在機會來臨時錯失離開這個監獄的時機!

85. 162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September 2, 2009, 2:25 am


ȾʳȾˮԴȾװȾ–ִȾĻУ
ͷʹȡءʧߡ֡–ִڵĶ̫̫࣡
ǵ䣬У–֯ȫ֮һ˿ڽ¿ܸȾУ
ȫŶ̲ݻ–ռ޴ŶгѸ
Ŷ󵽵Щֱ۵Ч
˯Ըƣ Ѫѹ½ Ѫ½ ʹ֢ ƣͣ Ƥù⻬ʵƱdzɫر䵭۽šָ׵õΡ

86. 543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July 7, 2010, 5:48 pm


ٵ޹˾ǼҰͰԱʿݡʻˡʻֺŵꡣ˾šһ˿ϡԭǿƳ¼¡ǡ̩Ϸǡձɱؼ۳,绰ѯǢ̸ӪͨȫijйEMS3.5UPS3.6,DHL3𣬻Żѡ˷ѵ.ֱԳʳƷҩƷƷƷ֯Ʒ֯ƷװЬࡢ鼮ļ䡢Ħ;ƷԼƷ,ѡѹʡ˷ѵѺ Ա꣺http://shop57829870.taobao.com QQ349102709
MSN:gzleda@live.cn

新留言請在此填寫





作者:本名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大學開設兩個網站後,在互聯網經驗達13年,已出版12本書,返台後任職於美商創投,受聘領導Voofox網站公司任執行長,發起Sweet100網路正面價值推廣活動等,繼續耕耘最愛的網路產業,邀請Mr.6至企業進行網站顧問案或公開演講請來信至 contact.mr6@gmail.com






rss   




    轉載本站文章:
    只要在轉寄文章中註明作者名、出處,並提供 原文的超連結,皆歡迎轉寄轉載囉!謝謝。

最新留言(不含trackback)



    用Google搜Mr.6文章:

    用Mr.6搜Mr.6文章:


    關於Mr.6


    本名劉威麟,三十一年前出生於台北,十七年前開始旅居異鄉,十四年前以C語言自製圖面軟體,十二年前推出個人第一個商業網站,八年前自美國史丹佛取得此生最高學位,七年前開始寫商業專欄,六年前開始出書,五年前開始接觸創投(VC),四年前回台灣定居,三年前結婚,二年前得子,一年前受徵召組成Voofox團隊。著有《上班族硬起來》、《Sweet Spot一夕爆紅網路效應》、《搶先佈局十年後》、《別學北極熊》、《在C點佈局》等十本作品。曾在《經濟日報》「企管2.0」專欄、《工商時報》「網路創業達人」專欄,以及正在寫作《數位時代雙週》全球網路趨勢專欄、《管理雜誌》Young觀點專欄等、《30雜誌》創業趁年輕專欄,請按此寄Email給Mr.6




瀏覽記錄


September 2010
S M T W T F S
« Aug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