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

網路趨勢團隊,最新型態行銷,輕鬆擁有!
« 觀看其他最新文章

負面烏鴉的盲點


by Mr. 6 on October 13th, 2009, 目前有 51 則留言, 分享到塗鴉牆

這周Boston Globe有一篇文章,訪問了知名女記者作家Barbara Ehrenreich寫了一本書叫《正面偏執:過度宣揚正面價值已為美國埋下問題》(Bright-Sided: How the Relentless Promotion of Positive Thinking Has Undermined America)。這本書雖然是像陽光般的封面,還有一顆微笑的小氣球,其實這個設計是在「反諷」那些正面思考的人。她說,這個社會已經充滿了太多「正面」了,再繼續正面下去,有害美國人、有害大家!

這位女作者的論點非常大膽,據報導引述,她竟在書中直接指名,表示反對許多癌症活動總叫大家在陽光下跑步,要大家樂觀,要大家微笑!她說,這樣,就是在教育大家「你要嘛就微笑,要不然就準備等死!(smile or die)」。這位作者辯稱,這些「正面活動」,可能在病患心中產生一股隱型的「罪惡感」,讓他們覺得,若自己不夠正面去思考,自己的病情便無法痊癒,但她說,實際上正面思考和病情並無直接幫助。

這可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論點,而這位作者之所以提出這麼尖銳的、和美國陽光派差異如此大的「反正面」言論,據她所言,只是想表達美國帶來的一股正面思考的謬誤,就像它的漢堡一樣,好吃、正面、不要懷疑,其實裡面有許多肥油和隱形的病。雖然美國的文化是如此正面,但也同時一直在鼓勵大家「逃避現實」

「逃避現實」是不對的,她抨擊,這些樂觀的人個個都是「耳朵閉起來的」,只看到自己的渴望,並每天就靠自己的渴望來求生活。她說,就是這股信念,讓華爾街整個崩盤,而崩盤後,美國人不改正面本性,一些搞潛能開發、口才訓練的那些個人訓練講師,反而大行其道,依然像陽光的,要大家擁抱生命,要大家「是你的就去拿過來吧!」拚得要死的每天早上跳起來做點事情!其實,這位女記者本身曾經患過乳癌,因此也曾經參加過這些正面活動,當時就看這些正面活動非常「不爽」了。後來她痊癒了,於2007年參加一個勵志活動,看到裡面的講師在台上唬什麼量子物理學說只要你開始思考它,你就可以得到所有你想要的事情;又看到現場好多人在一起在那邊自我溫暖,她看不下去,整個人「轟!」火冒三丈!可能是這一把怒氣,讓她整整燒了一年來火速完成了這本書

不過,這位作者也不忘釐清,她想表達的並不是排斥「樂觀」,她其實只是不茍同這些刻意的去消弭「恐懼」與「疑慮」的社會觀,好像認為只要正面思考,「恐懼」與「疑慮」以後再考慮都沒關係;一定要先打敗「恐懼」與「疑慮」,人生才會有希望……云云。她警告,這樣是不對的!她希望能倡導一種新的「隨時警覺型的現實主義」(vigilant realism),並非叫你別去追求快樂,而是不要避免「恐懼」與「疑慮」,這樣比較容易成功。

坦白說,她的論點,聽起來還蠻有道理的。不過,我想從另一角度來探討此一問題──這個角度,肯定是像那位女作者這樣的人,一輩子都沒有感受過的角度──

倡導、倡導、倡導,糾正、糾正、糾正,首先,我根本不敢把握,自己有足夠的智慧可以去想像去感受那些不幸得癌症並自知即將離開父母到天國去的小朋友們,小小的心靈到底在想什麼?我納悶,這位女作者何以可以用她現有的價值觀、或者她曾經得過癌症這樣的成年人的個人經驗,就去告訴勸告社會「不要幫那些癌症患者辦正面樂觀活動,不然會製造一種罪惡感?」她怎麼知道,這些活動不是他們陰暗病床的唯一一日的陽光,不是他們在無奈的死亡之惡水中所能暫時抓到的一根浮木?

而這位女作者竟如此張揚的提出這個「癌症論點」,其實,已經暗示了她這套富麗堂皇的理論背後的一個極重要「盲點」──

怎麼說呢?

她說她不是在抨擊正面思考,只是認為大家不應該消弭「恐懼」與「疑慮」。同樣的,我也不是在抨擊她為何要抨擊正面思考或反對消弭「恐懼」與「疑慮」,我質疑的是另一點──

為何,她有時間去「幫其他人想」

嗯,為何……她有「權利」去「幫其他人想」?

甚至,幫這些得癌症的小朋友想?

這就是「烏鴉」的盲點!這位作者幫「烏鴉」辯解,許多傾向負面的人,在工作場所並不被喜歡,Why?因為他們總是「問了太多問題」。這位記者說,正面的人,應該多多跟這些「烏鴉」在一起,不會總是聽一面之詞,不會總是聽好話,但這正是烏鴉的盲點,因為,烏鴉們講別人的事情,都可以講的振振有詞,問題是,他們為何能去管其他人的事

掛著這個「為了他們好」的大旗,像這女作者之類的「烏鴉」的四大特色也往往被饒恕了:第一,他們通常很會給建議,卻不自己動手做(或攬在自己身上做);第二、他們「寬以律己、嚴以待人」,昨天講一套這個不能做,今天自己默默在做;第三,遠遠低估每一句話對人往後所帶來的影響,自以為是在忠諫,講過就沒事了,殊不知對人造成重大「內傷」;第四,聽到對方提出反擊、提出質疑時,反抗特別的大,不是摔門就是說「以後再也不給建議了」!

快樂與憂傷、幸福與不幸福,本來就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自己與自己相對,自己與周圍其他人相對,如果說,整個社會的快樂值是固定的多,則快樂與不快樂皆在眾人之間不斷的流動著,烏鴉則在社會中傳遞著最多的不快樂,甚至在自己快樂時,依然把不快樂傳給別人;這是在活著的時候。但在多年以後,兩個人變成野鬼,在天堂相遇了。一個人仍不改烏鴉習性的說,你看,你就是這樣才失敗了!另一個人卻說,不,我成功了。

烏鴉啞口。

此人說,我成功的盡力走過了一程,我只想把它做到我想做的模樣,我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車子,差一點點就像福特,可惜還沒做完就沒錢了,失敗了,從此我盤纏用盡,終身就靠打零工過活!當兩隻野鬼在天上這樣看人生,一跳就是1000年,我相信,一定是那隻差點做了車子的野鬼,覺得自己是成功了,因為他看到了全世界的所有的東西,而另一個野鬼只做了烏鴉、逞一時口舌之快,甚至只看到另一隻野鬼而已。

想到,很多人跑來問我,他的點子怎樣?聽完以後,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我都會說「不錯啊」。有些人久而久之會發現,好像從來沒有說過一個點子不好過,然後就來問我為什麼──

我的回答是:「我喜歡聽點子。」

一個創業家耗盡心力和我們講的點子,雖然是在詢問我們意見,其實也是在和我們一起「享受這個過程」。他明天一覺起來,說不定就換了一個點子,從此也忘記這件事;也有可能他明天一覺起來就變了富翁,從此同樣是忘記這件事。這世界上會有很多雞婆的人如這位女作者,會告訴創業家他們該怎麼做;他們會用幾乎生氣的口吻來指揮創業家,而我丁點不想「平衡」,我只想加入創業家一起來「享受過程」。

如果將每個人的人生比喻成賽跑,每個人都在跑人生的跑道,自己跑自己的,終點不一樣,大家只要在跑到終點前有一個大成功,讓身邊的人全部都扳回來,而這段過程不要過得太糟,就可以了。如果你跑步的時候天天在看旁邊有誰、旁邊有誰做得更好,那要怎麼跑法?可惜的是,這世界上仍然有很多很多的「烏鴉」,當我們一邊跑一邊思考該怎麼做,旁邊跑道的人就是會跑來和你「聊天」,告訴你現在你跑得怎樣,突然間刺向你,讓你招架不住。如同這期《商業周刊》便提到今年的超級業務員之一回憶一路走來,一直有許多人告訴她,她不適合從事賣車的,賣車不是這樣賣,但她說,這些「烏鴉」講一講、傷一傷,後來都已經離開車仲業,現在「不知人在何處」,而這位「不適合賣車的」,卻成為超級業務員。大家回頭看,會還真的以為此人是「高超了得」,其實,大家不知道的秘訣是,大家其實都適合賣車,只要你不要當烏鴉……就適合!

可怕的是,這位超級業務員看似「雲淡風輕」的來講件事,因為她已經成功了,但當她正在努力的時候,這些烏鴉給她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更重要的是,這些烏鴉,又為自己帶來什麼好處呢?我心想,為何烏鴉在各行各業都是脫不了這個德性,狗嘴吐不出象牙,一定得等到未來有某個創業家跳出來,告訴他們「你們都錯了」,然後花這些時間做烏鴉,自己卻做不到哪裡去。坦白說,正在辛苦的人,就是最辛苦的人,是沒有動力去批判任何不是本份內的事的。為何烏鴉會有力氣去做烏鴉?恐怕是世上永遠的未解題。

因此,當我說「這是一個好點子。」我坦承,我壓根不想去幫你想這點子可能會有什麼問題、什麼結果,有時我聽到一個自以為太爛的點子,我會腦門充血,就像這位女作者一樣,但我會馬上想到,「別忘了,享、受、過、程」,我的臉部神經趨緩,回到了和創業家一樣的興高采烈,這世界大部份的人都在企業的運作裡,我們兩人坐在20樓好好的吃飯,一起想事情,為何要破壞這個享受的機會?我知道,我應該幫你想想,如果我是你,就只能炒這一盤菜,我該怎麼炒?而不是呸呸呸的當一隻烏鴉,告訴你這四年來的努力全都白費,趕快去轉行吧!不然直接告訴你,「你不適合當創業家」、「你不適合幹這行」、「你不適合……」,要你乾脆從20樓跳下去早死早超生,換一顆腦袋和命運,十年後再來和我吃飯會更快一點!

如同上次電訪Chris Anderson所言,他會告訴他的孩子,他們何其有幸生在此一時代,一個小人物就可以做大事業!創業,最有趣、最有意義、最有價值、也最應該的是在執行「創」,而不是執行「業」,創業最精彩的,是想到別人沒想到的,而不是看到什麼才是正確的。我們參考別人,是要偷吃步的好方法,但不是說不參考就是衰敗的第一表徵;聆聽別人建議是成功好捷徑,但並不是不聽別人建議就是十惡不赦絕對失敗的敗象之兆。而這些自以為可以幫別人解決困境的人,永遠都有古人的一句「旁觀者清」作為絕佳的理由。其實,旁觀者才不清,尤其在2009年的現代,個人力量太強,幾個人可以打敗數千人,未來什麼事都抓不準;在無法保證你是百分之百清楚之前,還是把嘴巴閉上,專心的「一起享受」吧!

無論哪種人,這一切都是「過程」,當我們漸漸長大,身邊的人也愈來愈謹慎,你會發現,你也愈來愈難享受這個過程。他們都以為,是你只想聽好話、不想聽進「忠諫」,其實你只是想享受這個過程而已;你可以說一百個理由在陽光下跑步無助於癌症的痊癒,但我現在就只想在陽光下跑步而已。一邊跑,我們一邊邀請大家來「享受」,其實,我們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甚至更清楚事情的成功與失敗機率,我們只想多拉一點人來「享受過程」,所以我們找來了這些人,有時候不小心拉到了烏鴉,沒關係,可以再找找看,什麼時候,才可以遇見一些人,可以跳脫所有的數字,用這樣的態度一起來和你一起「享受過程」?就和創業者自己的造化了。

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像這位女作者寫的這樣的鬼書,會開始慢慢冒出來,這是我們所有人接下來十年可能要面對的挑戰,和平時代已經太久了,後戰爭時代的一片樂觀,遲早會被再大的悲觀給趕上;當所有人正在樂觀中,有更多人的正在為它的崩盤埋下各項因子,為何人類從以前開始就是和平之後、血乾掉了,又會再有戰爭,也是因為這樣子,太多人認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於是開始打仗。如果我們自掃門前雪,一起「享受這一切」?就沒有人會打仗了。

但我們深深知道,沒用的。這些人就像病菌,只要我們一出門,就會沾得滿手,他們也是這人類群體的一部份,我們能做的就是建築一道極高的圍牆,記得把創業家朋友也都找進來,大家不要談趨勢對與錯,就乾一杯,一飲而盡,笑聲滿天下,這是我們的秘密。

噓……不要讓外面那些人聽到。

« 觀看其他最新文章

目前有 51 則留言

1. 網路行銷第一站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0:08 am


哈哈~這篇文章深有同感…

烏鴉真的滿天下…

七年前我在做傳銷的時候,聽到一堆”關心”的話語

告訴我傳銷不好,那是騙人的…我被人家利用了等等…

五年前,我自行創業開公司

也同樣接到許多”關心”的電話和”談話”

告訴我太天真了…創業那麼簡單那大家都是有錢人了

不要想那麼多,把書讀好做好學生的本分就好了

真的不行公司就不要做了,去上班比較穩定

你就是沒上過班、沒出過社會、沒有歷練過

所以你不可能成功的…….

呼~真的好多”建議”阿

我常常說:

「我最驕傲的一件事,就是當我身邊的人都放棄夢想的時候

我依然努力、堅持往我的夢想前進!」

直到現在仍是如此…

多謝Mr.6的分享,感同身受…^^

2. NICE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0:22 am


好文

3. Steven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0:24 am


佛說: 凡事太盡, 緣分必盡

4. Lorry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0:28 am


非常感謝Mr.6今天寫這篇文章!!!
我的生命裡,有一位重要的親人,就是這類烏鴉。只要她說的,其他人就一定要跟隨,不跟隨她的建議,她就認定,這人必定自取滅亡,然後,她就會雙手插袋,等待他人稍有錯敗,馬上潑冷水…
這位烏鴉親人真的傷透我的心。

5. mac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0:35 am


烏鴉是好的,畢竟夢想家所做的事是”愚蠢遠多於睿智”,這就是它的價值,大部份是垃圾,但有一件是改變世界的發明,歷史上的偉人很少有人可以連續發現重要發明,所以這隱含著偉大的發明是”運氣遠大於努力”,畢竟聰明人如此多,烏鴉可以提醒你想鑽月球下面黃金的愚行.
這本書主要還是表達關心的”方式”與”強度”,要正確而適當,過猶不級.就像一個生病的朋友有一天發現很多失散的朋友來探病,連賣早餐的阿姨與國小老師都來看探病,大家拿著鮮花與素果,帶著憐憫的眼神看著你,結果你因此眼框泛紅,並不是受感動,而是感慨為何這麼多人來看我,看來這回…….我死定了..

6. rachel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0:48 am


星期一早上就看到這樣令人醒思的文章
也會提醒自己 不要不小心走上烏鴉的路
很多事 沒也絕對論
只有相對論
尤其在現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
只有你成功了 你就會被推崇到模範的地位

大家都忘了 現在沒有任何模式可依循
只要找出自己的方式
成功 快樂 開心…
都是你自己的定義

7. 邱多云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1:02 am


其实Mr.6所说的乌鸦有时候也是必须的。

如果扛不住某些乌鸦。说明创业者没有坚定的信心。或者他们的信心是脆弱的。

本来就是有晴天也有雨天雪天。这样才是我们真实的环境。

8. george530722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1:09 am


許多觀點已經預設了應該有的面貌,顯然在創業過程中獲得的自我滿足與挑戰並不包括在成功的影像描繪之中。但是我相信之所以有那麼多的創業家前仆後繼到這個網路事業中來,真正有機會跟成功的可能是少數,但是我確實看見了很多陽光在那些勇者無懼的創業家身上。他們應該也享受了築夢過程中的陽光吧!
我認為成功是一種自我實現與價值的堅持,不是只有金錢的面向,如果能夠這樣想,烏鴉的喧鬧也許就可以視為是它們自己的陽光了吧!

9. soilwater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1:16 am


某樓也把烏鴉想的太偉大了吧,很多烏鴉也只是依照慣性在過日子而已,他何德何能可以批判別人的夢想是愚蠢還是睿智,我猜大部分烏鴉應該也都會講說太空旅行是蠢行,只因為他們經驗中這是無法想像的,但如今它已經快實現了!!!!!除非你真的”100%的完完全全”了解月球構造,那時候你再來說月球挖金是蠢行吧,更何況夢想只要是實現自我就好了,未啥一定要去改變世界,當然大家都有自己的選擇,所以有夢想的人不去亂烏鴉,但也只求烏鴉別來亂就好!!!

10. dBuggr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1:33 am


Thank you Mr6. 創業的確不容易。今天我的第2個創業成品剛Go Live,是集3個月的nights and weekends overtime的結果, 可是我卻樂在其中。有個目標及夢想是很美的事! :)

11. Jamie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2:25 pm


來美國五年多, 最大的感想就是身於憂患, 死於安樂. 美國人的確常常太正面, 太天真, 等到碰到競爭跟挫敗的時候, 就失去了抗壓的能力.

12. Bill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2:27 pm


台灣的烏鴉常常是直系血親,也是造成貧窮會世襲的主因!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

13. biouwu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55 pm


真是讓人感同身受的一偏好文!!!
但,世界就是這麼有趣,
而我期待的,正式讓烏鴉閉嘴的那一刻…..

14. Michael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2:26 pm


佩服6先生的热情,经常能写出对有有启发的文章来
谢谢

15. Ben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2:26 pm


今天的文章頗長但有意思~
下次知道和Mr.6講點子的時候,
應該要問,如何將手上的爛牌打好,
而不是問是否拿到一手好牌!!!

16. mimi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2:37 pm


有時候,我們也該謹慎面對烏鴉理論,畢竟有它的道理在。只是我仍然孤注一擲地追逐開心平靜的感覺,成癮般甩不開迷戀熱情正面的憂鬱影子。

17. L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2:48 pm


成功是來自各方面平衡的結果,過或不及都只會導致失敗

18. aaroncai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3:04 pm


某乌鸦出了一本书,肯定会引来一大帮其他乌鸦,小心自己不要成为其中一只。

:)

19. 阿豪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3:27 pm


事後諸葛。

不管是作者、或是6先生、或是這邊的發表感想討論烏鴉好壞的,都只能發表事後諸葛的感想。

人生不能重來,所以你永遠無法知道 ,這件事情聽烏鴉的,結果對了;是否意味著不聽烏鴉的,就會出現錯誤的結果。

某人創業的過程中,得到鼓勵,享受過程,雖然最後創業失敗,但是他得到了全部。
相反的,也許那個人在創業的過程中,若遇到烏鴉,告訴他這個想法不可行,而他也真的聽了烏鴉的,說不定這個人轉而做別的創業,結果成功,一樣享受過程、一樣得到全部,而且可能改變了全世界。

所以大家都只能做事後諸葛。

我不知道這邊有多少人能夠體會
“失敗了,從此我盤纏用盡,終身就靠打零工過活!”
這樣的感受,是否能夠以這樣瀟灑的一語道盡,亦或是數十年人生每天挨餓受凍生不如死的一言難盡。享受過程? 哈!

20. Teng Z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3:32 pm


如果烏鴉說”不要買繳不起的房子,不要貸還不起的貸款。”那是一隻好烏鴉。而且是美國人需要的理財觀念。

相信一個物件(股票、房子)價值會無限上漲也太過樂觀了。

21. 咕嚕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5:26 pm


心有戚戚焉!!!

22. Neo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6:30 pm


好文!
換個角度看,有烏鴉的存在才會有陽光的存在…

每件事都有兩面,不是每個人都有智慧看得出

沒有所謂對或錯,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23. CNC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6:39 pm


對於創業者來說,烏鴉常是激勵他們前進的另一股原動力

24. 全世界華人是有創意的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8:00 pm


真正能成為創業家的,他的創意都是可以無限衍生的、他的眼界都是看到未來的、他的能力都是多元化點線面包容的、他也是可以虛心接受批評指教的。

25. mac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9:20 pm


to 24 樓:
你講的太棒了…….剛才整理企業年報時,竟然發現Google的第一版…太神奇了….http://www.docstoc.com/docs/9556985/Google-Annual-Report-2008

26. windover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9:49 pm


第一个留言太伟大了.

27. 生活顧問網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3, 2009, 11:13 pm


沒錯,享受過程也是重要的,即使最終失敗,但過程已享受了,不是賺了嗎?

28. teamgo101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12:34 am


VC investors are as picky as customers,even more!?! :P

29. postgresql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12:40 am


推….和平時代已經太久了,後戰爭時代的一片樂觀,遲早會被再大的悲觀給趕上

30. FAT 就想學院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2:02 am


創業最精彩的,是想到別人沒想到的,而不是看到什麼才是正確的。

我認同,當你想到沒有人想到的新點子,首先你就會發現這是個龐大的商機,

再來就去告訴你的親朋好友,結果遇到的問題就是烏鴉,

當你不管一切的去衝了之後,成功也會有烏鴉說話,失敗更會有烏鴉說話,

結論就是–做你自己,是成是敗,自己負責….

31. 十筒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9:15 am


落落長的文章, 我讀到一半以為六先生會下結論: 這女作家才是烏鴉.
可是直到文末, 發現沒有這樣的結論.

重點不在烏鴉, 而是自己的生命, 自己的價值, 自己的事業, 都是自己的在履行, 自己在實踐.
不管白烏鴉或者黑烏鴉 (烏鴉真的有白的喔), 注意聽, 注意看, 注意行事. 然後在裡面享受樂趣.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也要自得其樂啊, 不要傻傻的.

32. KeY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9:56 am


烏鴉的認定標準是啥?
父母告誡不成熟的孩子不要亂搞? 長輩勸告沒經驗的小夥子創業的難處?
不想狗腿的上班族斗膽直接的告知老闆他專業判斷得到的危機和盲點?

他們是烏鴉?

是人就都有判斷能力..接收到訊息後判斷是或非自然也因人而異..
也因此..我不認有人能一輩子不做烏鴉..相反也沒人能一輩子都負面批評..

當人需要正面積極的陽光..你可以給他..
當人盲目走到懸崖邊..你要制止他..

而這些事情該怎麼反應的判斷標準在於你自己..
別人怎麼聽你的話也是別人的判斷..

這本書可能太極端..但是他指出一些過度正面可能的迷思..
而Mr.6抓出他過度極端的點..讓大家記得基本上還是用正面去看待人事物

這一切..在人的心中其實也是一種CHAOS!!…呵呵

33. 怡萱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11:27 am


投資跟創業的路也是一樣
我的父母不斷告誡『別玩股票』、『快買房子,買了一定不會虧錢』等等
不見得他們說的是錯的,但是自己的判斷真的很重要
如果這些忠告是經過研究、分析才給的資訊,就有參考價值
沒有的話(烏鴉真的比妳專業嗎?),還是要有定見
當然,若發現苗頭不對或判斷失誤,說『我錯了』來進行挑整或放棄更需要勇氣啊!

34. OrGinger8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11:58 am


32樓說ㄉ完全是我想說ㄉ
謝謝有正義感ㄉ言論
是非很難論定 有時後
我母親得癌症時 我們都不想靠告知實情
怕影響她心情 導至惡化
她一開刀出院 以為只是腸胃炎
一點都沒忌口 結果不到幾個月就不行ㄋ
這不是很好例子 但是有時為ㄋ幫忙別人
是要當一下烏鴉
被討厭ㄉ烏鴉
如果有一天 襪子有怪味 臉上有飯粒 裙擺卡在褲襪裡 拉鍊沒拉 不明白遊戲規則
做ㄋ讓別人極度厭惡 自己卻不自覺ㄉ行為ㄉ時後
還真希望有好心ㄉ”烏鴉” 能及時ㄉ
點我們一下

35. Jab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12:09 pm


其實每個人都是烏鴉
重點只在能不能接受而已

36. MagicFuture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1:50 pm


嗯, 看來要自我檢討一下~~

37. duckking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4:53 pm


呱哈哈~鴨王很喜歡 “享受過程” 這個想法喔!
不管是負面觀點的烏鴉,(終於了解烏鴉嘴的來由…哈哈)
還是超級正面的白鴿,其實沒有什麼真正的對與錯啦!
一條漸層裡面,真正的白和黑只有兩點,
大部分的都是屬於灰色啦~呱哈哈阿!
所以鴨王也實在懶的去評論對錯! 只要懂得享受就好啦~
鴨王在近期就要開始走上創業之路,
開始享受只屬於自己才能體驗的過程啦~呱哈哈!
不論是喜悅快樂還是擔心恐懼,
這些感覺只有身處洪流之中的鴨王自己才能感受囉~呱!
感謝六兄的分享啦~感恩感恩喔!

38. lts

留言時間: October 14, 2009, 10:47 pm


说人是乌鸦,其实有时自己也是乌鸦,只是没发觉而已

39. kken

留言時間: October 15, 2009, 2:42 am


看完這篇文章 不禁讓我聯想到現在市面上充斥的政治節目 名嘴 不都也是一群群的烏鴉嗎 只會不停的批評叫罵 只會提供一些負面的思想 讓大家對台灣更失望罷了 根本沒有人真正站在一個正面的角度 提供一些建設性的意見引導人民作更多正面的思考 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

套一句話來說 就是大家都太關心政治了 卻沒有人真正關心政策
大家真的要小心 少看這種節目吧 不然只會讓自己陷在死胡同裡越陷越深 觀念也越來越偏激

40. Jab

留言時間: October 15, 2009, 9:20 am


其實政論節目的出現與存在價值,都是值得肯另的
套用這個大網路時代下”每個人都可以是無限大”規則下
政論節目帶著自由、開放、分享的眾多元素
只要政論節目不偏向人為操作,其實適當的論述與擷取資訊
還是具有非常價值的

41. 路人甲

留言時間: October 15, 2009, 10:15 am


我個人感覺這篇文章只是六先生在發發牢騷,樹大招風,相信六先生自己也招受到很多烏鴉的批評,所以才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文,一方面可能也是在鼓勵自己(相信這是這篇文的主要效果),不要被別人的批評所打倒,因為那些批評者都只是烏鴉罷了.

從另一方面來看,若把所有持反面看法的人都當成是烏鴉也不太公平.假如有個人不請自來地批評你的創業構想,這或許真是烏鴉;但假如是你去請教意見的人,對你的構想有所批評,這應該不能算是烏鴉吧,你去請教他就是想聽他的意見,不管是正面或負面,假如只是想從他人口中聽到對自己構想的肯定,這種自我安慰的請教對我來說不要也罷.

因此六先生文中提到他對別人構想都會善意地不當烏鴉,這樣看來創業者對六先生的指教可能要打個折扣了,本來以為會聽到網路創業先驅中肯的建議,結果他只是要跟你”享受”創業的過程…..

啊…一不小心,我也成了烏鴉了……

42. 千里十克

留言時間: October 15, 2009, 6:00 pm


其實烏鴉只存在自己內心,只是反映自己的倒影罷了…….今天你認為某甲是烏鴉,它就是烏鴉,改天你覺得某甲不是烏鴉,它就不是烏鴉,其實,是不是烏鴉的標準(或答案)都在自己心裡,別人的意見自己即使不同意卻認同,它就不是烏鴉了,反之則是烏鴉,因此,烏鴉只是自己那一刻的倒影,下一刻是不是還是烏鴉,就聽聽自己的聲音….一切”境由心生”

43. WY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6, 2009, 9:03 am


觉得多一些不同的意见是好的,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重要的是自己能有辨别能力,批判性思考,还有择善固执的精神。

另外,这文章让我想起”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这句话。
其实,“倡导,纠正,帮其他人想”同时发生在”教人正面思考“和”乌鸦“两种
人身上。

44. 杜拉克林

留言時間: October 16, 2009, 12:05 pm


給建議是種下惡因的起源

除非這個建議可以百分百確認有效

不然先有同理心讓對方感受你能了解他

了解對方可以帶來力量

一體兩面是不爭的事實

至於正面價值是一種鼓勵的工具

如果要去看正面價值的背面之人

當然就是屬於負面的行為

一體兩面端看你怎麼看怎麼用

智慧就在這個過程中產生

45. winlin

留言時間: October 16, 2009, 11:32 pm


push~~

46. Jotin

留言時間: October 17, 2009, 11:06 pm


不盲目的正向或憂鬱,又能享受人生,即使是別人眼中的失敗。
歸一句:可以當自己的主人,可以當團體的一份子,而非別人的傀儡
最後一句相當諷刺啊~噓…小心烏鴉飛來…

47. Dtell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8, 2009, 11:31 am


我覺得並沒有阿六寫的這麼嚴重…
我認同阿六後面的烏鴉理論
但其實不認同最後面說的”像這位女作者寫的這樣的鬼書”
我相信如果有人說您的書是”鬼書”
您也會覺得不舒服
我認為作者只是提出自己的論點然後出書
況且論點是”過度宣揚”正面價值,並沒有說”完全不要”正面價值
阿六卻把作者說成像是希望大家不要有正面價值的感覺
我覺得對於作者有失公平

48. mandy

留言時間: October 18, 2009, 4:34 pm


不過, 這個社會是這樣, 很容易因為一句話、一個行為、一個動作, 去判斷你這個人的好壞或是評斷你的價值
什麼是成功, 什麼是失敗, 好像答案都非常絕對, 有時候這的確讓人感到非常疲憊….

49. filmwiki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9, 2009, 1:08 pm


相当有感触的一篇,原来我一直都在做无用的“乌鸦”的

50. 花花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October 19, 2009, 1:16 pm


有時候我反而會感謝那些烏鴉XD 要不是他門, 我可能還不會卯起來拼給他們瞧瞧呢~

51. A Jim 耀鈞   連接到留言者的網站 »

留言時間: November 11, 2009, 11:59 pm


身邊的烏鴉真的是太多了
真正的創業家是不會去詢問烏鴉意見的

新留言請在此填寫





作者:本名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大學開設兩個網站後,在互聯網經驗達13年,已出版12本書,返台後任職於美商創投,受聘領導Voofox網站公司任執行長,發起Sweet100網路正面價值推廣活動等,繼續耕耘最愛的網路產業,邀請Mr.6至企業進行網站顧問案或公開演講請來信至 contact.mr6@gmail.com






rss   




    轉載本站文章:
    只要在轉寄文章中註明作者名、出處,並提供 原文的超連結,皆歡迎轉寄轉載囉!謝謝。

最新留言(不含trackback)



    用Google搜Mr.6文章:

    用Mr.6搜Mr.6文章:


    關於Mr.6


    本名劉威麟,三十一年前出生於台北,十七年前開始旅居異鄉,十四年前以C語言自製圖面軟體,十二年前推出個人第一個商業網站,八年前自美國史丹佛取得此生最高學位,七年前開始寫商業專欄,六年前開始出書,五年前開始接觸創投(VC),四年前回台灣定居,三年前結婚,二年前得子,一年前受徵召組成Voofox團隊。著有《上班族硬起來》、《Sweet Spot一夕爆紅網路效應》、《搶先佈局十年後》、《別學北極熊》、《在C點佈局》等十本作品。曾在《經濟日報》「企管2.0」專欄、《工商時報》「網路創業達人」專欄,以及正在寫作《數位時代雙週》全球網路趨勢專欄、《管理雜誌》Young觀點專欄等、《30雜誌》創業趁年輕專欄,請按此寄Email給Mr.6




瀏覽記錄


September 2010
S M T W T F S
« Aug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