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更多好文章,請按「讚」(Like):

《海角七號》分析,多角重鹹劇情促成人人下達「一定要看」的指令(中)


September 22nd, 2008, 目前有 52 則留言,

曾經有本書叫《Eat, Pray, Love》(台灣翻成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大陸翻成一輩子做女孩),作者是一位事業成功、婚姻不錯的女記者Elizabeth Gilbert,有天發現她自己竟然坐在浴室地上哭泣,於是決定貿然離開了令人羨慕的工作、和老公離婚,丟下一切,搬到義大利、印度和巴里島,度過一年時間,思考她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周末看到另一位英國記者寫了一篇報導,分析《Eat, Pray, Love》這本書是怎麼賣到幾百萬本的暢銷的,她說,買書前的周末,同時收到了三位女性朋友給她下達「一定要買」的指令。

「一定……要買這本書!」

為何要買?

「因為…這本書實在寫得太棒了!實在太棒了!」

剛好,這好像也是《海角七號》「表面上」爆紅的主要原因。

上周寫一篇《海角七號》網路行銷分析,以集頭內爆的反長尾式的理論來說明,的確,在還沒看電影就先寫那篇實在很風險,我只是看到該片票房呈現極詭異的強勢後勁,也看到許多人對他們的朋友下達「一定要看」的指令,有的在網路上直接推薦,有的在私下也在推薦。但,我覺得奇怪的是,我們都是成年人了,又不是今年才開始看電影。從以前到現在,好看的電影很多啊,好看又大賣座的電影也很多啊。從《鐵達尼號》,到《無間道》,甚至你說最近的《色戒》、《不能說的秘密》還有到《變形金剛》,大家都說好看、好看、好看,但,從來沒有出現過像這次《海角七號》近乎四處都是「一定要看」的指令

這周末,我們來到這間熟悉的電影院,曾在此看過不知多少部電影,包括剛剛說的每一部片,但只有這次,竟然看到,等待的群眾已經擠滿了廳外廳內所有空間,好像在大遊行大暴動!此戲院最大的廳早已座無虛席,電影剛開始一些好笑處,便笑聲震天,令人幾乎要摀起耳朵。

有趣的是,我們這次之所以會進電影院看《海角七號》的「臨門一腳」,其實來自「老年組」──有一對老夫妻朋友對我們下達「一定要看」的指令。我們在電影院看看左邊看看右邊,也會發現許多觀眾並不是年輕人,而是扶老攜幼的爸爸媽媽、他們年幼的子女們以及阿公阿媽。還聽說另外一個案例是許久未走入電影院的中年夫妻因《海角七號》再次走入電影院,竟是因為他們念初中小孩說「一定要去看」;而他們念初中的小孩,很有可能是被他的同班同學下達「一定要看」的指令。

是什麼樣的電影,會讓初中生、老公公、大學生、同事、同學……各式各樣的人都說「好看,一定要去看」?

重要的是,推薦我們「一定要看」的這對老夫妻,他們說的理由是,《海角七號》很貼近生活;他們說這位導演「很會說平民的故事」。而我看完了以後,對照一下吸引我來電影院的「口碑」,不禁更想到「集頭內爆」的理論。這部電影不只是很會說平民的故事,它也很懂平民觀眾的想法,他巧妙的集頭產生了內爆。

平民觀眾的想法就是──「各有各的想法」。要集中在一起,不容易,但是分頭擊破,再集合在一起?

看完《海角七號》,我是有看到導演刻意去找尋小平民生活的那一面,中間穿插著像是警察的故事、三個孩子的媽的故事,但,我卻也認為片中顯然髒話過多,且主角呈現一種憤怒與耍酷的氣氛已經遠遠超過劇情需求,我不確定這是否就是台片已經無法脫離的敘事風格,但,我必須說,這種風格其實並不符合台灣民情呢,你真有看過身邊的各種小民用這樣的方式待人說話講話生活的?我覺得這部份的鹽巴放得過多,重鹹了。

但是,同樣的重鹹,出現在電影中間的另一段,當年那個日本老師自述的情書,仔細看那文字,不過就只是山啊、海啊,但那些塗了一層糖衣的文字,配合著鋼琴與小提琴的協奏,加上歷史的巨大重量,觀眾面對著這麼大的電影屏幕,還來不及擋住,這煽情的音樂與文字便整個排山倒海的往觀眾臉上倒灌襲來,而觀眾就像被釘在椅子上,無力的看著那海風與搖晃的船隻,那充滿情感力量的文字,竟然胸口發緊,喘不過氣!電影規畫讓這段年代久遠的情書,與現代的劇情穿插演出,現代劇情的部份都是憤怒與髒話和笑鬧,但每當那情書的音樂響起,有些人便正襟危坐,深呼一口氣,等待著被沖襲。

可惜的是,在這一段之後,回到現代,方才的氣氛嘎然中止,情感上大起落就算了,看到最後,這個「落」並沒有「找回來」。我認為這部片其實可以更好的,它已經為自己建構了一個如此大格局的故事,有歷史的深度,有禁忌的愛情,有人事已非的遺憾,還有現代人秘密的懸疑感…它不一定要悲劇,但或許還可以多放一點心在這條已經很強的故事線上?我一邊看一邊覺得,《海角七號》雖為自己鋪了一條很棒的線,最後卻愈演愈像在演《馬拉桑樂團》;它佈了懸疑「海角七號」住址,從林曉培那邊開始,卻沒有將劇情拉回到其中任何一個主角或配角,沒把握住一種打破懸疑的痛快感,而那首千呼萬喚的第二首歌「海角七號」卻是一首非常「芭樂」又沒有特別好聽的流行歌曲(個人觀感),甚至這部片最強的「古今對應」的部份,也隨著故事進展竟然愈來愈弱,唯一的有效連結是「友子」這個名字,除此之外幾乎沒有關連,就算有關連也只能從梁文音手中的皮箱自己去猜;男女主角之間和海角七號其實並無直接關係,最後走向也交待不清,大概是要留「續集」吧(呵)。

然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雖然覺得有一點點可惜,但我走出電影院後,依然告訴一個還沒看電影的朋友:「海角七號很好看,一定要去看!」

我也很訝異,自己心中帶著某種感動走出著電影院。因為,中間那一段山啊海啊的音樂加口白,已經夠驚人了,那個旋律其實還沒走出電影院就已經因為被其他劇情沖淡而逝去,但,我還記得那個感覺很強烈,而且,我還想再體驗一次!很奇怪!

從沒看過一部片子給我這樣的感覺。

或許你只給「四星」,卻要大家都去看

我驚然發現,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走出來講不出一句總結,卻都說很好看很好看,因為,每個人都看到了他們想看的東西──

我看到那段行船的音樂,由於它太巨大,我從沒看過,走出來後,還想進去再看一遍,也因為這點,我推薦給所有我認識的人。

有人看到日本女主角友子的堅強,她們感動到了,就像推薦《Eat, Pray, Love》一樣,在女性友人的圈子傳出去了。

有人喜歡當地人組樂團的搞笑又勵志的過程,角色們用罵的,用罵來產生笑果,加上宿醉、一夜情、墾丁開唱等劇碼,就連項鍊、馬拉桑酒的置入行銷雖然實在明顯得有點誇張,但就像影片中的要推廣本地樂團的精神一樣,年輕人不但不以為意,反而還將這些商品當作是某種在地草根象徵來買,這些感動,就透過年輕人的族群傳出去了。

還有人看到電影如此細密的刻畫出繼父與養子的愛與容忍,以及情婦的大膽…這些都是一般八點檔連續劇很少細密的公正刻畫的,所以或許連「銀髮族」也覺得非常好看!

許多電影試著走中間路線,全部加在一起,每一個都軟趴趴的,但海角七號不是,它在電影中鋪了好多個點,而且點跟點還是平行運作的,你把它當喜劇也行,當悲劇也OK,要當勵志劇,批判時事的劇,都行。 它將這些重鹹的「點」,放給好多種不同的人去感受,讓每一段都真的打中了每個人的心絃,雖然人人皆不同,也能在每個人周邊的交友圈引爆了連鎖效應。台灣導演沒有經費可以拍重大災難片,所以打不中人人都愛的東西,但是人有大愛也有小愛,海角七號用相對低的成本(和海外比)打中每個人心中的小愛,收集起來變成大頭,雖然每個人走出來或許都會覺得,啊,那部份太噁心,啊,那部份有點怪怪,感受到某種「不順暢」,但這種不順暢或許正是因為《海角七號》太過重視各種不同的面向,各種都做得太好了,以致於其他人感受怪怪。這部片試著衝入各種人的心靈,大家都覺得不完美?沒關係,只要曾經在裡面被一次又一次的「電到」。就足夠讓他出來說,真的很棒。有棒。值得去看,因為沒看過這種電影!

至於,《海角七號》的「網路行銷」在哪裡?

我慶幸我還沒去看就先寫了文章,寫完文章才以網路的角度來探討這件事情,不致被那巨大的海浪與音樂給亂了判斷。上周這些關於《海角七號》的討論實在很有趣,因為其實正好點出了現在所謂「網路行銷」的問題所在

大家覺得,這不是「網路行銷」的重點在──網路的「一定要看」的指令,「應該」不是電影公司主動去作的這些宣傳,也不是電影本身所策畫在裡面的網路活動,所以,這不叫行銷。

OK,你說對了。

網路的熱潮出現沒錯,但這些人是自動自發的去看電影,既然「電影好看」,好感動喔,所以,理所當然是靠口耳相傳,用「網路行銷」這幾個字簡直污蔑了這部片子,以為它是故意策動大家去看的?嗯,你也說得沒錯!

但,是不是網路行銷,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除非電影公司今天說,它們「拍完電影,就擺出去等著爛!」,不必作任何媒體、實體宣傳,不然,它是不是可以為網路行銷帶來新的想法?不是我們憑感受就看得出來的。

網路行銷,不一定要弄成全民在找蔡依林的東西。不見得要全民都來上載我在159號。有時候,那樣做反而太刻意。網路行銷,不是在電影拍完準備推出時才開始。以《海角七號》來說,它就是在拍攝時就有照顧到所有的人。

網路人試著對企業提出一些新的賣產品的賣法,但是,大家聽不到。這不是網路行銷,因為大家根本沒聽過「集頭內爆」的網路行銷。大家說「我聽不懂」,其實就是不想聽,因為目前大家所能接受的,就是怎麼把電視的東西移到網路,怎麼把報紙的移到網路,怎麼樣講出那些華麗的用語,還有那些耳熟能詳的案例,因為,那樣才叫「行銷」,但,電視和報紙都有10年以上的時間讓這些穩定,網路卻沒有。網路一招過後,明天又是新的機會,後天又是另一批新的機會,若是繼續用以前的定義來做網路行銷,網路就永遠都做不起來,它就像一攤死水,大家都會講得漂亮,結果成本低,效果更低。歐,不只低,有的網站還以流量等來當作KPI,那流量簡直低得好笑,隨便一個隔壁的小網站都超過你,連流量都沒有,就不必什麼話題行銷,什麼online campaign,什麼東東西西,都沒用。

我還有下一篇要寫,但在寫之前,我也想先建議一個「結論」:

你手上有一部電影,卻不認為《海角七號》的網路事件對你的網路行銷有任何的啟發,沒關係,那就這樣吧。

你手上有一部自以為好看的電影,自以為讓大家看了都會覺得很好看,以為肯定可以靠大家看完之後,就自動自發的說「電影好好看」來作口碑行銷,沒關係,那就這樣吧。

你手上有一個產品,大家都覺得很好用,所以,你覺得,只要發出去,就可以靠大家自動自發的口碑行銷,老闆要看預算你就拿給他看,買了這些廣告就有這些效果,沒關係,那就這樣吧。

剩下的其他人,讓我們繼續研究《海角七號》,拚命的想下一個成功的網路行銷有什麼機會,讓自己的產品就像海角七號一樣爆紅到每一個不可能的角落


.

目前有52則留言

Page 1 of 2 Next →
  1. September 22, 2008 at 9:57 am ·

    為什麼我覺得海角七號就跟命中注定我愛你的感覺一樣
    兩部都暴紅,大家都說好看好看一定要去看
    但是我卻看不出個所以然….
    可能我還是無法習慣國片的這種拍攝手法吧。
    所以我依然還是沒去看海角七號

  2. September 22, 2008 at 11:43 am ·

    我覺得六大的這篇影評寫的不錯,雖然我還沒看,但我一定會去看,因為第一次遇到朋友傳手機簡訊說一定要看!我們這鄉下地方1.5輪的戲院,要看院線片總是要等一段時間…

  3. 維克
    September 22, 2008 at 12:34 pm ·

    六大與海角七號建立關係的順序與大多數人都相反,先分析,才體驗;因此用不同的角度看到了不同層面的東西,也激發了大家重新看待network effect的衝動。可以感覺得到六大打算藉由”海角七號事件”提出一個網路行銷的新想法~

    我與大多數人一樣,都是順利成章地被感動;比較不同的是,我不是披著厚厚的掌聲與笑聲在觀賞,而是在一間不到十個人的戲院中”獨自”體驗。但是我發覺六大、我,還有其他人,的確有如六大所說的相同遭遇:都看到了他們想看的東西!

    一部電影是個產品,一個網路服務也是產品。也許針對特定族群的需求開發出專屬服務是個公認的優良產品策略,但有沒有可能把幾個不同族群的需求點先埋在一項網路服務中?不求核彈式的一鳴驚人,只求節慶煙火般地持續小爆,相同的服務中,不同的使用者對不同的功能都有小爆式的過癮、上癮!也許two-mass、three-mass形態的服務可以考慮。

  4. 衣衣
    September 22, 2008 at 12:38 pm ·

    六先生所在的位置大概是最不理解平民文化的位置。我人在高雄,這邊的人講話就是像電影這樣。而且我們根本不覺得這有甚麼好奇怪的。也因為這樣文化的落差,我想你來評論這樣的現象非常的不合宜。

    舉個髒話的例子,華語最近很夯的『牛』,也是從『牛B』來的,當我看到新聞播報員一本正經的說『很牛』的時候,實在是覺得她整天把牛的生殖器官掛在嘴邊實在非常不雅。

    所以在你的觀察裡面少了文化落差這個基石,而你身為強勢台北部落階級的觀察點正好又是這部電影觀察角度所暗暗批判的,難怪你會覺得你無法承受那樣的情感,因為那是你沒有認識過的,而它們非常直接。

  5. 衣衣是對的
    September 22, 2008 at 1:30 pm ·

    電影的第一句台詞若有似無的點出了一些東西。 XD

    我倒是覺得電影的用語才真正符合實情,符合電影場景在現實生活的狀況。
    貼近生活的故事才容易得到共嗚。

  6. 丹尼爾
    September 22, 2008 at 2:57 pm ·

    感謝六大的分析. 我反覆的看了六大這邊分析文. 但還未抓到六大的重點, 可能是我資質比較差還是沒有看海角七號的原因?

    除了產品(海角七號)本身的設計以外, 還有其他網路行銷的的概念與技巧是六大分析文中有提到的嗎? 因為這樣的概念跟 “紫牛” 的概念非常相似, 都是以產品為出發點. 那如果以產品為出發點, 小弟也看過許多優秀產品, 但卻沒沒無聞, 關鍵點是什麼呢? 還請六大指點與分析, 感謝.

  7. 蚊子
    September 22, 2008 at 3:57 pm ·

    但,我卻也認為片中顯然髒話過多,且主角呈現一種憤怒與耍酷的氣氛已經遠遠超過劇情需求,我不確定這是否就是台片已經無法脫離的敘事風格,但,我必須說,這種風格其實並不符合台灣民情呢,你真有看過身邊的各種小民用這樣的方式待人說話講話生活的?我覺得這部份的鹽巴放得過多,重鹹了。

    我只能說你真的是唸過很多書、外國回來、住台北的人
    台北以外的台灣大部分的人
    生活就是在那樣的語言中
    沒甚麼好奇怪
    是你大驚小怪了

    建議你在看第二次
    因為看你的心得
    我猜想你有很多橋段沒看清楚的
    若你不懂台語得看字幕
    會更多地方不了解

  8. S
    September 22, 2008 at 4:52 pm ·

    看了6先生的此篇文章,特別是最後一段
    很清楚的看到~6先生的想法在看完電影之後產生了一些轉變~
    由原本的「海角七號」的熱賣,是由「網路行銷」所造成。
    轉變為「海角七號」的熱賣,透過「網路行銷」可以更具威力。
    這中間的差異,正是在前一篇留言中希望6先生可以跑趟戲院的原因。
    「網路行銷可以是推波助瀾的絕佳道具,但絕對不是熱賣的主要原因」
    沒人說行銷不重要,但還沒看片就先說行銷佔首功,內爆造成熱賣,
    這不僅是冒險,更是種不負責任的評論。

    另外髒話過多的評語~我想是文化差異的關係~
    或許6先生多下濁水溪以南,跟一些南部的鄉親親近親近,能了解多些。
    南部很多鄉親,是把那些詞彙當作發洩情緒的語助詞,或是開語詞。
    無關禮不禮貌、重不重鹹,純粹是風土民情,聽久了反而有種親切感。
    就好像台灣人總是嫌日本人吃麵太吵,日本人認為這樣才顯得東西好吃。
    禮不禮貌? 那要看人事時地物…

  9. 鐵達尼號也沒看院線片
    September 22, 2008 at 6:33 pm ·

    為什麼一定要看呢? 除了支持國片以外的理由?
    看過以後會讓我們反省自己還是回產生共鳴?
    會讓台灣人更團結? 更驕傲? 更排它? 還是其他的原因?
    拍攝手法另類? 看過以後會不會對生命的態度改變?
    等他下片在看電視會不會太遲呢?
    與其看海角七號,會不會去看與狗狗的10個約定或是世紀交鋒
    還比較值回票價呢?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要去看? 我還是沒被說服要去看吶。

  10. September 22, 2008 at 6:54 pm ·

      敝人在南投成長,家中較年長的長輩確實會那種用語的,這和重不重鹹無關,只是種語助詞,如同英文常會以“Well, … ”開頭。

      與其說為什麼要去看?追討各式理由然後自豪自己是那麼的不容易被說服。
      倒不如問「為何不去看」?
      敝人只能說「不看,很可惜」罷了…

      但無論如何,敝人這DVD應該是買定了~。

  11. 潛水鐘
    September 22, 2008 at 7:04 pm ·

    「集頭內爆」或許能歸類為當初曾引領一小段風潮「病毒式行銷」!
    我想對中南部的民眾來說,海角七號的問題應該不是髒話太多!
    或許可能是台語太少?!因為中南部非都會區,生活語言就是台語~
    建議可以參考陳豐偉最近對海角七號的影評,我認為能抓到其底韻!
    最期待的還是「賽德克‧巴萊」有可能因海片而開拍!
    看預告就能瞭解,也不會有六大說的文化差異問題~

  12. September 22, 2008 at 7:14 pm ·

    總覺得電影在策劃的時候沒有想得這麼多…(什麼網路行銷之類的..)
    只是他們達到了最成功的行銷方式吧…

    別人來幫你行銷你的產品…
    這樣的行銷方式不用花上任何一毛自己的錢…

    對於海角七號…我也認同6先生說的”每個人都看到了他們想看的東西”
    但另一方面…我更認同衣衣說的…
    在道地、熟悉的台語中找回那一份土地的情感…

    分享我在網誌寫的


    為什麼聽到茂伯的話語,會讓我們發自內心的大笑?
    為什麼看到議員的憤怒,會讓我們有些愧疚之感?
    為什麼看到馬拉桑的努力,我們有似曾相似的同感?
    為什麼看到海浪激起的浪花,會讓我們想到那地方的美?
    為什麼看到那孔雀之珠、小米酒,會讓想起我們是否遺忘了誰?
    為什麼看到男女主角的相戀,會讓我們想起心中的人或是對愛的憧憬?
    為什麼看到海灘上的野台演唱,會讓心中激起這麼多的澎湃與激動?

    很多的為什麼,造就了這部片的大賣與支持…(雖然說票房不代表一切)
    我想這些為什麼…
    是有著一群人…
    在這片土地上默默的努力、默默的耕耘…
    找回台灣地方的憾、台灣人民的情、台灣部落的真…

    那些…台灣最重要的根本…這些非關利益的真實情感”

  13. 妙妙
    September 22, 2008 at 7:29 pm ·

    想的出”好看”和”一定要看”的區別 就知道怎樣發揮口耳相傳的力量了

    “很好吃” “一定要吃吃看” 也是相同道理 想想為什麼就知道了

  14. 台北人
    September 22, 2008 at 8:56 pm ·

    無關此電影
    歐~好像講髒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不過多元社會尊重文化差異是基本的

    所以有人說
    地域文化不同所以講髒話是OK的

    可是地域文化不同所以髒話定義不同
    因此上一句話不能成立

    “只是用當地的語助詞。”
    就像英文愛用WELL

    我只是很好奇,什麼樣的因素

    讓這些語助詞 成為地域的文化了??

  15. 芥子
    September 22, 2008 at 9:39 pm ·

    魏導在幾次接受專訪中都提到:他的電影希望能化解人的遺憾;海片是化解愛的遺憾,未來的賽片則是化解仇恨的遺憾。

    我想這或許是本片感人肺腑的主因?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許多夢想,但更多的是遺憾;我們卻很少去面對、處理、化解。電影或許是很好的媒介(處境),讓我們可以公開的(黑暗的戲院裡),透過劇情一件件的牽引出我們過去種種的遺憾,然後在歡笑、淚水中得到釋然、化解、醫治。

    呵呵,聖經中強調饒恕、和好──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上帝之間的饒恕與和好;或許就是魏導(他是基督徒)想藉電影化解愛、仇恨…的終極關懷──人都需要救贖? ^^

  16. September 22, 2008 at 9:50 pm ·

    這世界有太多的事情, 是無法用”理論”說明的
    why?因為很多理論都是事後諸葛

    電影會成功的因素很多, 也許網路行銷是其一
    我狹隘的認為, 要拍一部好電影, 最重要的是說故事的方法
    不管是導演還是演員, 甚至是音樂或是場景
    海角七號會成功,用的就是大家都聽得懂看得懂的方法
    沒有以往國片的艱澀難懂

    另外 集頭內爆, 我想很多人都聽不懂, 但絕對不是大家不想聽,
    而是你沒有用大家懂的方式說出來給大家聽
    既然要解釋一個概念, 不是就要用大家聽得懂的方式嗎?
    打個比方好了
    你希望換掉公司的伺服器跟升級網路,跟老闆說了一堆專有名詞
    解釋了一堆主機規格跟網路數據
    但….你確定老闆想聽的是這個嗎?
    老闆會願意花錢才有鬼
    因為他根本不懂, 他不懂的原因是你沒用他懂得方式講給他聽

  17. 字不必那麼多, 有道理就好
    September 22, 2008 at 10:07 pm ·

    “我慶幸我還沒去看就先寫了文章,寫完文章才以網路的角度來探討這件事情”

    ->看完這句…也不知該說什麼了…是小孩子在嘴硬嗎

    “大家說「我聽不懂」,其實就是不想聽”

    ->其他篇大家都看得懂,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就只有這個系列大家看不懂/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18. duncan
    September 22, 2008 at 10:21 pm ·

    先在此說明
    敝人在電影未放映前就已關注此片
    【原因無它,就是那”賽德克‧巴萊”】
    也在初破千萬時就一個人殺到電影院

    對我而言在台北生活近七年高雄人而言
    寫實刻劃著那南部人的生活環境
    雖說髒話在電影上可能造成某些不好效應
    然而相對於其它國片而言
    海角片中所發出的聲音是貼近生活
    而不是刻意鋪程

    至於現階段
    我反而有點厭惡這波海角熱潮
    些許有著蛋塔效應
    好像沒看過海角就落了一大截

    模糊那片中有些需關注的角度
    刻劃在我心上
    是那句鄉民主席所言
    山也BOT,海也BOT……
    有好的規劃對大家而言都是好
    然而在商業化下的衝擊只會一直消費這塊境土
    卻不知好好照顧

    PS….
    Mr.6
    有機會可以看看youtobe那賽德克‧巴萊預告片及魏導對這故事的來緣始末
    相信你會有所瞭解
    http://tw.youtube.com/watch?v=86_F5jyz1pQ
    若更有time 可看看這海角幕後花絮即知那份感動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0879334

  19. kelly
    September 23, 2008 at 12:18 am ·

    台北人真的聽不懂甚麼才是髒話嗎???

    《海角七號》中的髒話『並不是真的在惡意罵人』的呀
    它幾乎都是『不滿或不同意的』的加強語助詞阿

    我不覺得它有〝惡意罵人〞的意思呀
    我的朋友也都會這樣說的阿
    我也不會『誤會』他是在罵我阿

    不要先入為主認為髒話就是不好
    當你聽懂劇中的髒話真正的意思後
    你也會~~會心一笑

  20. September 23, 2008 at 1:15 am ·

    嚇一跳! 海角七號的留言果然遠多過其他文章!
    害我也馬上想去電影院看一下

    我一般都喜歡等電影退燒、或是等熱賣的書退燒後再去看的,可能有點孤僻。

  21. Peacock
    September 23, 2008 at 1:49 am ·

    基本上我頗認同Mr. 6 內爆的論調,讓我想起一款小遊戲。(不同顏色的球從天而降,當相同顏色的球相鄰落地便會爆掉,繼而由上層的球向下遞補,玩家也會藉此得到相應的分數。然而要得到高分,玩家得避免這些不斷從天而降的小球太早堆積的過高以致超過天花板而結束遊戲)。遊戲的技巧之一便是藉由簡單的”算計”使得越多相同顏色的球相鄰落地爆炸,來取得分數。
    電影的製作必須很藝術(這裡指的藝術泛指前面許多人提到的故事、演員、場景等等);然而行銷的手法卻要講究科學。
    魏導也曾經講過:《海角七號》是經過”精算”的。這句話其實讓我很玩味其中意涵,使我不得不由各個面向再重新思考,怎麼樣的精算可以確保收支平衡進而獲取超額利潤。
    將《賽德克‧巴萊》擱置,轉而拍攝成本小的《海角七號》,卻”意外”破了上億票房,取得足夠資金然後再回過頭來籌拍《賽德克‧巴萊》,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精算”。當我們在網路上因《海角七號》談到《賽德克‧巴萊》時,《賽》片的網路行銷已經悄然開始了。
    早在《賽德克‧巴萊》時,就注意到魏導。沒記錯的話,從一開始就有試著藉由網路行銷的手法募得資金,然而”內爆”卻沒成功。
    個人認為”內爆式”行銷法要成功,爆開的一定要有足夠的”能量”當”火種”。

  22. FORGT
    September 23, 2008 at 8:27 am ·

    六先生離南部人太遠………..你僅只是島的那一部份的人。

  23. Me
    September 23, 2008 at 9:09 am ·

    “我必須說,這種風格其實並不符合台灣民情呢,你真有看過身邊的各種小民用這樣的方式待人說話講話生活的?我覺得這部份的1鹽巴放得過多,重鹹了。”

    關於這一點, “有的”,
    如果你有下鄉過, 或是有被教召到, 你就會碰到一堆了!!

  24. 小天
    September 23, 2008 at 9:27 am ·

    海角七號令人感動的地方每一個在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吧。
    導演有自己拍片的夢,
    茂伯有上台表演的夢
    代表會主席有把年輕人找回來建設鄉里的夢
    水蛙有一個不切實際的夢,
    ……
    這些都反應了身為小人物的我們內心的夢想吧~

    我最偑服導演使用語言的功力,幽默而不低俗,六先生可能覺得太重鹹了,但是真的是很貼近台灣鄉間的民俗風情,而且在電影中所用的語言其實比真實生活中還清淡呢!

  25. oskar
    September 23, 2008 at 10:58 am ·

    但,我卻也認為片中顯然髒話過多,且主角呈現一種憤怒與耍酷的氣氛已經遠遠超過劇情需求,我不確定這是否就是台片已經無法脫離的敘事風格,但,我必須說,這種風格其實並不符合台灣民情呢,你真有看過身邊的各種小民用這樣的方式待人說話講話生活的?我覺得這部份的鹽巴放得過多,重鹹了。
    ——————————
    我也跟很多人一樣,回覆這一段,
    6先生如果難得遇到史丹佛的同學,是不是也會大談唸書時的趣事,
    開始用英文來跟對方交談當時的片段呢?
    某些人討厭那個東西,或者覺得格格不入,
    因為那是他們不知道的世界。

    這跟6先生看到的心得,有類似之處。
    你不能理解,不代表他不好。
    就像我們這些臭男人總愛聊當兵的事情,而老婆永遠覺得很無聊一樣。

    不過,大家不要怪6先生,因為那種東西斯文人會受不了是正常的啦,
    XDDDDDDD

  26. mman
    September 23, 2008 at 11:10 am ·

    我不覺得這篇文章討論跟南部人與北部人生習慣差異有任何關係
    抓了文章其中一段話來作評斷誰不了解誰,無疑是來浪費時間的
    來六先生這邊看文章就是想瞭解網路發展的訊息與連帶引起的一些現象
    這篇探討的是網路行銷,或者更甚討論是被動網路行銷
    被動網路行銷或許不是很好的詞卻是個可討論新現象的引子
    或許又像design-in的行銷方式,但不只是置入性行銷而是功能性行銷
    所以我認同”好電影”就是好的理論,但我也很有興趣”好電影”是好在什麼地方壞在什麼地方的權重拿捏啊

  27. 宅王
    September 23, 2008 at 12:40 pm ·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為賦新辭強說愁
    如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28. 尼古拉斯
    September 23, 2008 at 4:19 pm ·

    娛樂,或是藝術,本身就不純然只是理性設計下的作品,而是透過情感,或還包括感官,來訴說與傳達一些,可能是用理性言語無法解清晰的感覺與想法。
    看電影,是一種享受。當你在黒黒的大房間舒服地坐下,接受導演給你的2小時洗禮。就如同進了按摩院接受按摩師對你的身體處理一樣,亦如同在搖滾演唱會中徹底體驗音樂的瘋狂與放鬆,是享受,不是用來分析對方的作品好或不好的。

    當然,當你在電影院中看不下去/劇情內容無法吸引你時,敏銳善於分析的你可能會開始,在心中評析這部無法讓你徹底享受2個小時與現實生活隔離的電影。

    或許,那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大作。但是,導演也未必想要拍出一個所謂的大作,他只想用電影說故事,用感官傳達一些他心中的感覺。就這樣的…

    台北的人,常以為世界就是這樣的。認為口中說的國語是最標準的華語,認為北部腔的台語才是有氣質的。這個世界很大很大,有些地方的人,就是說話粗魯,生活就是俗氣,但並不表示他們沒有文化,只是你不瞭解,你不習慣。

    電影讓人們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與生活觀,此外,就當做是一次身心靈的體驗,哭哭笑笑才爽快。自古,這就是戲劇張力的趣味。

  29. j
    September 23, 2008 at 5:41 pm ·

    good review!

  30. September 23, 2008 at 7:38 pm ·

    六先生 不過就是那 5% 其中一個 人

    想用自己的成長背景 來臆想大部分90%台灣人的生活風俗

    標準的 台北人外省觀點, 我看難阿 !!

    改成 2266先生 還差不多

  31. 艾娣爾
    September 23, 2008 at 8:07 pm ·

    Exactly!
    28樓的尼古拉斯講得真貼切!

  32. trolming
    September 24, 2008 at 3:00 am ·

    感覺網路上對北部人很有意見,北部人不符合台灣精神

  33. 潼子
    September 25, 2008 at 7:51 pm ·

    六先生所言具一定的族群代表性 ,
    但與地域.文化和教育程度可能不是最大的關聯,
    對於重鹹和俚俗文化的接受度我想他也是就”電影藝術”之呈現分寸拿捏來評,
    電影不會只企圖讓同樣文化背景的人去感受,
    拍攝者和觀影者對彼此都要有一定的瞭解,
    然僅拍攝者可操作工具,
    了解魏導如何精算操作並操縱觀影者感官可能比南部北部人的差異比較及彼此攻訐更有意義,
    台灣難道終究逃脫不了南北之爭的狹隘思維!

  34. September 26, 2008 at 1:42 pm ·

    的確,看到聽到不少”一定要看”的聲音
    n十年沒進過電影院,也蠢蠢欲動
    終於看到不一樣的看法,注意到了──每個人都看到了他們想看的東西──
    好像也有不少忠誠的擁護者
    但至少任何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觀點
    不去下”一定要看”的指令
    至於我看不看,隨緣

  35. c_c
    September 27, 2008 at 2:26 pm ·

    電影事看爽的 劇情合不合理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要抓住觀眾的想法

    一部片若叫好不叫座 我也不會去看
    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觀眾想看什麼

  36. KiKiKOKO
    September 28, 2008 at 3:40 pm ·

    建議六大爺去中南部住個一年半載,你就能體會海角七號的第一句台詞為什麼要那樣說了~~

  37. 感性>理性
    September 28, 2008 at 6:09 pm ·

    他奶奶的雄!去看就對了啦,廢言太多…

    ps:用理性分析思考來解構感性情感表現的範疇是不太適用的.

  38. mv0236
    September 29, 2008 at 1:37 pm ·

    這篇有些分析是不錯
    只是 這個評論就好像是一個技術一流的外科醫生在討論美食廚師如何用刀一樣
    食客才是最好餐廳評論家 觀眾才是最好的電影評論家
    票房給予熱烈的掌聲 就是對電影最好的肯定

    電影就像是唱歌 什麼時候就要唱甚麼歌
    在這個苦悶的日子 往往苦中作樂的影片能抒發人們的苦悶
    就好比以前”包青天”可以紅到不行 也是反映當時人們對司法的不認同
    台灣國片過去失敗的多 錯在不理解觀眾想要看什麼

  39. September 30, 2008 at 1:14 am ·

    看完《海角七號》,我是有看到導演刻意去找尋小平民生活的那一面,中間穿插著像是警察的故事、三個孩子的媽的故事,但,我卻也認為片中顯然髒話過多,且主角呈現一種憤怒與耍酷的氣氛已經遠遠超過劇情需求,我不確定這是否就是台片已經無法脫離的敘事風格,但,我必須說,這種風格其實並不符合台灣民情呢,你真有看過身邊的各種小民用這樣的方式待人說話講話生活的?我覺得這部份的鹽巴放得過多,重鹹了。
    ——————————————————————————-
    對於這段文字很明顯的就知道6先生是北部人,而且對台灣以外的國家了解比南台灣了解的還多的讀書人.
    我想如果6先生能到南部不住高級飯店,而是到鄉間生活個一年半載,再來重新看這段文字,應該會有不同的想法.
    不可否認的海角七號是一部有很成功行銷的電影,不管是透過網路的力量還是慢慢發酵中的劇中小米酒”馬拉桑”與拍攝場景,但是6先生似乎是刻意的想要突顯海角七號只重行銷的部份,任何上映賣票的電影會有不希望賣座的嗎?把這必然的行銷拿來結合評論一部電影內容多角重鹹的角度很奇怪?
    另外6先生提到的”主角呈現一種憤怒與耍酷的氣氛已經遠遠超過劇情需求”是否有注意到男主角在劇中開始第一句就說明了憤怒的來源,而隨著在恆春生活久了,也對男主角有了改變?
    如果分析的角度是以6先生所在的社會族群,在海角七號這部電影後,能真的了解台灣另外一部的社會族群的生活,是不是對海角七號與台灣各族群能有更新一步的了解會更好呢?

  40. SANP
    September 30, 2008 at 1:21 am ·

    這部電影我還沒看,但他的成功是否來至導演的『網路行銷』?我認為值的爭議,行銷方式有很多總,網路只是其中之一,成功很多面性,行銷只是其中之一。
    很多的行業中的成功案例,來至於本質的優秀與努力,但也有很多是時機。
    無名的成功不是機制寫的好~有泰半的原因是時機,巴哈姆特的成功來至於市場的轉型,不然他們都只是幾個大學生的興趣與夢想。

    海角七號在我看來,他的成功來至於目前人對生活的不滿,導致我們去想起以前追夢的共鳴,誰都暗戀過誰也都有不切實際的夢想,好的議題,好的說故事的人,加上一群對生活不滿找心靈解脫的聽眾所造就的成功。

    這樣的成功,請不要把他歸類到『網路行銷』的大帽子
    所謂的行銷手段,必須在於初始就規劃好的,導演當初因該沒這樣的預算與能力。

    有的時候,好的電影與故事,請從內心為他叫好,不要再冠上你的專業,因為那不一定是你熟悉的產業與模式。

    還有~多去南部走一走~你會發現~他演的是南部的真性情
    是南部人的天性,那一份真~不是留學美國的人能體會的
    你那重鹹的批判,讓我想起白人對黑人的那總優越感

  41. City
    September 30, 2008 at 1:35 pm ·

    “還有人看到電影如此細密的刻畫出繼父與養子的愛與容忍,以及情婦的大膽…這些都是一般八點檔連續劇很少細密的公正刻畫的”

    想請問,哪裡有描寫情婦的?

  42. SeanWu
    October 1, 2008 at 11:02 am ·

    六生先
    一直都很佩服您勇於提出自己意見
    不論是在此篇或是在其它文章

    不過
    衷心給您一個建議
    雖然有些意見與心情在當下表達是很重要的
    但有些感動 需要沉澱一段時間後才會明白

    若海角七號曾經感動到您
    那就再去回味一下那些感動吧

    掌握資訊 與掌握感動 完全是兩回事
    前者 您是高手
    至於後者 我卻覺得您欠缺了少許

    不過 仍然很感謝您努力想從海角七號爆紅的事件中
    擠出一些可用的資訊與回饋
    單就這方面而言 這是一篇很發人省思的好文章~

  43. AndieC
    October 1, 2008 at 12:40 pm ·

    感動是有的,手法也是有的,但我覺得台灣人愛跟風才是本片大賣的主因,多的是好電影沒大賣.本土化與否,我覺得也只是產製和行銷的手段,值得嘉獎但要小心看待.至於髒話,我是台北人,也是髒字滿天飛,我也不覺得髒話代表哪種特定的意義.電視上一堆人沒講髒話,話還不是一樣髒得可怕?

  44. October 2, 2008 at 10:40 am ·

    六先生覺得不太喜歡的「國境之南」其實是我覺得最受感動的歌,光是歌名,就把台灣人的心聲講了出來。表面上是情歌,利用這個元素把國境之北更北邊的日本連結,那種感覺,我覺得也是讓老一輩台灣人感動的因素之一。
    「國境之南」,我猜,也是台灣一些立場怪怪的媒體在海角七號得到日本海洋影展大賞之後,不太願意報導的最主要原因吧!
    我住在國境之東 :)

  45. Chung Han
    October 4, 2008 at 8:34 am ·

    沒有別的意思,但我有很多朋友甚至我自己都是這樣說話的,
    有時還是只有這些語助詞,才能切中當下的心情。
    特別是講台語時。
    看此片時,我倒沒有聽到髒話的感覺。

    PS:我在台北長大,但家父來自高雄,逢年過節仍常全家南下。
    純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46. 梅繹兒
    October 6, 2008 at 1:29 am ·

    髒話是呈現本土文化的特色,聽起來真令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感到悲哀!
    從小國`台`客都有互動互助,往往那些過度髒話滿口的才是村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者,在同一塊土地上昔日惜情惜緣的文化傳承別在遭受政客的操弄了~

  47. hyxie
    October 15, 2008 at 9:08 pm ·

    我是一個大陸的青年學生,現在在臺灣。《海角七號》今天我看了第二遍,還是非常非常的喜歡,我覺得自己應該還會再看幾遍。因為很久沒有這樣清新自然的感覺了!在這個物欲橫流的世界里還有一份心靈的慰藉,讓我看到樸實無華的感情,穿越時空的思念,簡簡單單的愛,包括每個人背后無聲的故事······
    還是希望大家都看一看,找到自己最喜歡它的理由,相信你一定會,不會失望!

  48. J
    October 16, 2008 at 8:14 pm ·

      咱還沒看過,好像不錯的樣子。
      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不同、個性也不太一樣,就是這樣才好玩呀。
      沒有髒話的世界不是挺無趣的嗎。

  49. 爛人
    October 23, 2008 at 9:57 am ·

    光看作者自己在網頁的左上角的自介中寫到”旅美13年,其中7年浸淫互聯網”,旅美13年,對台灣的熟悉程度大家想就知道了,更別說對台灣南北的文化不同了. 另外用”浸淫互聯網”,互聯網是中國的國家用語,我想這也表示作者對中國的喜好認同態度比起台灣來說是更親的.

  50. Plumm
    October 23, 2008 at 10:22 am ·

    首先,地域性會不同,這是世界各地皆然。看看其他國好了,德國北方和南方不同,西班牙北方和南方不同,美國北方和南方不同,日本也有關東關西九洲,韓國也有分。

    >髒話是呈現本土文化的特色,聽起來真令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感到悲哀!
    我覺得世界各地有都髒話,但如果把這個當成台灣特色實在不智。


















Mr.6 簡介

Mr.6 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個人部落格 Mr.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 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並於2019年創辦英雄爸爸公司,與Mr.6聯絡或邀請演講請歡迎來信 send.to.mr6@gmail.com

歡迎加入粉絲團